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用内涵和品位打造"第一印象" 专家畅谈冰城发展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6-02 11:00:37

  东北网62日讯题:用内涵和品位打造“第一印象”———国内外专家畅谈冰城发展,把脉《印象·哈尔滨规划》

  530日和31日,《印象·哈尔滨规划》国际研讨会在哈尔滨举办。来自海内外的17位规划专家和学者,在肯定哈尔滨市规划成果的基础上,对哈尔滨的明天应该怎样发展、哈尔滨印象应该如何体现等,进行了研讨,为《印象·哈尔滨规划》把脉。

  冰雪旅游提升“品牌印象”

  中国工程院院士邹德慈:哈尔滨已经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不能再以制造业、工业作为这个城市的基础了。哈尔滨应该着重发展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旅游产业等。规划要给哈尔滨创造旅游的条件,不断地吸引旅游、吸引游客。

  中国建筑学会秘书长周畅:“哈尔滨冰雪节”,现在已被全国乃至全世界所认识,很多的旅游资源都是冲着它们来的,所以它对于旅游资源的挖掘和发展具有很大的意义,并且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品牌。

  中国文化大学市政暨环境规划学系(台湾)主任陈明竺:我觉得滑雪产业真的很重要,台湾人喜欢去日本、韩国看雪,我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台湾人到哈尔滨来看雪、滑雪。冰雕、雪雕很多地方可以看,但滑雪他们一定来。通过旅游经济发展服务业,让人一提到滑雪、冰雪就会想到哈尔滨。

  传承历史创新“文化名城”

  北京新都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孙成仁博士:哈尔滨在近期的重点规划项目里面首先就强调了一期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项目,作为一个印象重点突出出来,强调了哈尔滨的特色。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郭恩章:城市和建筑的本身就是一部历史教科书,是史书。所以现在我觉得要研究和挖掘我们本土文化的底蕴,去研究民族和地域文化的传统,我们抓住优秀文化传统的精髓,然后在这个基础上传承,然后再去创新。

  美国易道公司亚洲区总裁乔全生():哈尔滨有非常好的历史资源、文化资源、生态资源,但是今天我们谈到哈尔滨印象,不应该是强化哈尔滨过去的印象,而是应该怎么样去创造哈尔滨未来的印象。

  科技资源激发“城市活力”

  北京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系主任吕斌:欧洲很多的城市把一些传统的产业,跟现代的设计结合起来,变成一种创意性的产业。哈尔滨在这一点上有很大潜力,这里面也包括很优秀的高校,有很多高端的人才,把这些跟自己城市的活力和创意性结合起来,才能发掘哈尔滨的城市魅力。

  中国建筑学会秘书长周畅:哈尔滨的高校、科研在整个东北地区来说处于领先的地位,有非常著名的高等院校,有科学技术作为依托,也有非常坚强的文化依托、科技依托。哈尔滨在对外交流和发展的过程中,可以紧紧依托科技的优势来打造新的城市形象。

  空间优势打造国际航空港

  中国文化大学市政暨环境规划学系(台湾)主任陈明竺:我觉得哈尔滨有点像北美洲的温哥华,要争取把这个地方变成一个路口,起码是货运的路口。先从货运的路口开始,把在平面上失去的在空中找回来,把哈尔滨变成航空货运新的门户。哈尔滨最适合发展航空,有点像是休斯敦,一定要摆在优势地位。

  市规划局愈滨洋局长:《印象·哈尔滨规划》通过构建具有战略高度和目标可行的城市形象识别系统,创造良好的城市精神和城市文化。以“继承北方冰雪文化底蕴,发展国际城市活力,体现东北亚经贸中心精神气质,展现欧域城市神韵”为理想,以打造“冰城夏都、滨水丽都、魅力之都”为总目标,塑造哈尔滨的未来城市形象。在听取专家意见的基础上,下一步,市规划局将对《印象·哈尔滨规划》进一步完善,使其更具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