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流人文化”:一座沉淀的富矿亟待开发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5-30 09:01:34

  东北网530日讯 26日和27日两天,在黑龙江省文史馆主办的“流人文化”学术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对我省能够举办这样的全国性的“流人文化”研讨会表示敬意,因为这在全国尚属首次。会上,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流人文化”研究的广阔前景与现实意义,并对流人文化的挖掘、抢救和开发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流人文化”不应局限地域

  西南大学文学院教授何宗美说,“流人文化”因其地缘性,又处边疆,多种关系交汇在这里:中原与边疆、满与汉、官方与民间、中与外、犯人与统治者,是文化的交结带,有区别性意义,各学科都可以从这里找到很好的切入点,参与的队伍越大,学科越多,越能促进“流人文化”的建设。如果重写文学史、思想史,“流人文化”都应该涉及。应该打通学术的分界,搞跨学科研究,这样“流人文化”就不是地域的,而是全国的,关注的人就会更多。尤其是江苏和浙江两个文化大省,“流人”多出自于这两个省,可以采取跨省域申报课题的办法,两省合作研究。

  吉林省社科院历史所研究员杨旸说,即使“流人文化”本身,也有很大进一步深入研究的空间。他在和日本合作进行“明代吉林船厂与十五世纪东北亚研究”课题研究时发现,“东北亚丝绸之路的流人文化”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课题。明代时,流人把丝绸服饰从江南带到黑龙江流域,带到库页岛,库页岛最南端有个白主城,他们在那里和北海道的阿依努人进行交换,就把中国苏州制造的丝绸传到了其祖先虾夷人手中。虾夷人如获至宝,至今结婚时仍以着仿中国样式的丝绸服饰为荣。北海道有十六个博物馆,其中绝大部分都展出有中国服饰,形成“虾夷人文化现象”。中国传统文化深深影响了黑龙江流域、日本列岛、朝鲜半岛,为中华传统文化是东北亚的主体文化说提供有力佐证。

  “流人文化”也应成为龙江名片

  何宗美说,在各个学科对“流人”的研究中,有一个共同趋向:指向生命,关注人性,关注生命。人在蒙冤的时候,在逆境中,更能体现出品格来,最终会落到对自己的认识上,有利于人格的重建。黑龙江的白山黑水对于南方来的“流人”来说,是神秘、陌生的,他们受到的震撼是强烈的,包括畏惧,很多“流人”就一路走,一路记,他们既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记录者,他们对于黑龙江的优秀的描写应该进黑龙江的教材,也应该以此为题材搞文学创作、影视创作,一定比《闯关东》更具传奇性,更感人,这些都会扩大黑龙江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很多地方打文化牌,“流人”本身具全国意义,可以打造一个系统的旅游整体战略方案,如将流放地宁古塔,与林海雪原、渤海国等结合起来形成一个旅游文化带,既有文化,又有风光,又适合休闲。

  新疆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研究员周轩教授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需要从历史中认识自己,从中汲取经验教训、智慧力量。这就是历史研究的意义。“流人文化”的研究,有利于边疆开发,有利于法制研究、文化研究、旅游研究。新疆著名的“流人”有林则徐、纪晓岚等。新疆1994年建立了伊犁林则徐纪念馆,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禁毒教育基地,也成了著名的旅游景点。

  “流人文化”建设边疆新质文化

  文化的发展与创建具有传承关系,要创建今天的新质文化,必须在传承历史文化的基础上进行。而“流人文化”由于是边疆历史文化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也成为创建边疆新质文化的一项重要物质基础。目前黑龙江省委已将“流人文化”列入应该抢救的十项黑龙江历史文化资源之中。辽宁社科院研究员张玉兴说,科学研究的意义,就在于学者怎样把自己的东西贡献给社会。历史是一面镜子,“流人”如何与困厄作斗争,对今天有借鉴意义。

  目前各省政府都出台了建设文化大省的文件与举措,都在利用与开发本省具有特色的历史文化,如海南岛以苏东坡遗迹为代表的“流人文化”在大规模的进行开发,清代初年东北另一重要“流人”聚集地辽宁的尚阳堡,也打出了开发“流人文化”的旗帜,我省牡丹江市委宣传部也拟将“流人文化”打造成该市的历史文化名片……如何更好地保护和利用好这一黑龙江特色的“流人文化”资源,促进我省边疆文化大省的建设,是今后更应该关注的。“流人文化”填补历史研究空白

  边疆,包括黑龙江,是少数民族的故乡,文化相对落后于同一时期的中原文化,甚至有的民族根本没有本民族的文字,其文化的表现形式主要是民族习俗及口头文学与歌舞等非物质文化,流人中的大量知识分子所创作的各种著述,正好填补了这种空白,从而使“流人文化”成为边疆历史文化中一项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著名学者,南开大学历史学教授来新夏先生说,李兴盛挖掘出的黑龙江现存第一部诗集《何陋居集》、第一部散文集《域外集》、第一部为山水作传的《宁古塔山水记》,搜寻出黑龙江历史文化研究中久已不为人知的一些历史人物及事迹,如流人杨锡恒父子事迹及其所写的黑龙江第一首咏地震之诗,黑龙江省第一部戏剧集作者程煐失传的轶闻逸事等,都填补了黑龙江历史文化研究的空白。

  齐齐哈尔的吕氏祠堂仅存的小屋。记者曾一智摄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