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盘点黑龙江省历史文化系列资源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6-01 15:30:28

  “黑龙江历史文化资源保护挖掘与利用”被列为我省思想文化战线2006年首批启动的一号课题。课题组抽调精兵强将,深入全省进行深入调查,对黑龙江历史文化进行系统梳理,经专家学者的多次研讨、论证,前不久,课题组对“黑龙江历史文化资源保护挖掘与利用”提出报告。这在东北三省乃至全国尚属于首次,课题组的报告,从战略高度为我省文化建设理清了思路。根据这个报告,我省的历史文化资源共分十大系列。本报记者根据课题组的报告,与读者一起来了解黑龙江历史文化资源。

  一、民族历史

  源流系列

  很多不了解黑龙江历史的人将黑龙江归入蛮荒之地,这实在是一种无知。我国考古学界泰斗苏秉琦先生指出,中华文明的产生,不在中原而在北方。

  课题组的报告说,黑龙江流域的考古发现也印证着黑龙江少数民族的生产生活较早进入了文明时代。1996年,考古学家测定出阿城交界镇石灰场洞穴遗址出土的梅氏犀化石及若干有人工痕迹的石制品,其梅氏犀的年代距今有1.7万年。距今约6000年的密山肃慎先民的新开流文化遗址,其存在年代大约相当于中原地区的仰韶文化、辽西地区的红山文化、山东半岛的大汶口——龙山文化。约6000年的东胡族系昂昂溪遗址,广泛分布于嫩江流域。位于肇源县民意乡白金堡村的白金堡遗址,是一处从新石器时代晚期经青铜器时代到早期铁骑时代(绝对年代距今40002000)的大型原始聚落遗址,是目前发现的黑龙江流域最早的文明社会。

  二、民族民间非物质

  文化遗产系列

  黑龙江是多民族聚居的边疆省份,又是移民省份。汉族占全省总人口的90%以上。少数民族虽然人口偏少,但种族较多,主要有10个世居少数民族:满族、回族、朝鲜族、蒙古族、达斡尔族、鄂伦春族、鄂温克族、柯尔克孜族、赫哲族、锡伯族。

  在全省重点少数民族及汉族文化遗产资源区域普查基础上,初步梳理出如下重点保护、挖掘与利用的资源:满族萨满福话、女真谱评、宁古塔民间文学、海伦剪纸、方正剪纸、肇源古建筑彩绘、兰西挂钱、鄂伦春族桦树皮镶嵌画、鱼皮镂刻黏贴画、桦树皮画、罕伯岱达斡尔族民歌、杨小班鼓吹乐棚、鄂伦春族赞达仁、兴安岭森林号子、赫哲族嫁令阔、蒙古族四胡音乐、达斡尔族鲁日格勒舞、鞑子秧歌、满族东海莽式舞、鄂伦春族萨满舞、鄂伦春族吕日格仁舞、赫哲族萨满舞、望奎皮影戏、东北大鼓、东北二人转等。

  三、文化名人系列

  黑龙江先民曾在黑龙江这“幽都之北”创造了丰富的物质文化和灿烂的精神文化,也使后来的人循其踪迹,对这块土地不断地留下记忆和评说。漫长的历史中,许多言语化名人用他们的诗词歌赋、论说著述、文学、戏剧、绘画、书法、音乐、歌唱、表演等诸般才艺,以及轶闻遗事为这块土地打上了深刻的烙印。

  文化名人系列的深入发掘不仅可以使黑龙江人文色彩更浓厚,而且对于黑龙江经济发展具有不可低估的作用。“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名人是提升地域文化的名片和品牌,其超越常人的辉煌成就如同夜空里的繁星,引人景仰。名人效应在当代不仅具有增强地方文化软实力加深其内涵的作用,而且具有很强的经济拉动力量。

  该系列以古代、近现代、当代三个历史分期为切入点,保护挖掘名人遗址遗迹、作品、行踪、轶闻、手迹以及实物等方面,根据文化名人归属的文化领域再组成系列,进一步细化。

  四、中外文化交流系列

  近现代以来中外文化汇萃、华洋杂处的历史,使黑龙江在文化方面形成全方位的辐射力。

  起于近现代的中外文化交融,使黑龙江地区成为东北城市化进程中的受益者,是当时远东地区最具开放活力和时尚元素、最具艺术气质与创意精神、最具文化消费意识和浪漫色彩的地域。

  一些在殖民地半殖民地社会中由广大人民创造的物质与精神财富,成为黑龙江中外文化交流的特色资源留存了下来。

  黑龙江城市文化进程中发生的重大事件、人物、文献资料、实物、遗址遗迹等,均构成了近现代中外文化交流系列一定的资源储备。应优先保护抢救俄侨文化、犹太文化,挖掘朝、日、美、英、法、意大利、波兰、捷克等国文化,优先研究电影文化、宗教文化、文学、音乐舞蹈文化、戏剧戏曲文化、绘画摄影广告文化、建筑文化等城市文化范畴,使文献资料、实物、遗址遗迹得到有效的利用。

  五、红色历程系列

  该系列应加大对满洲省委旧址、马迭尔宾馆、哈尔滨侵华日军731部队遗址等旧址的保护和挖掘力度。应重点关注中国共产党员与共产国际之间形成的“红色通道”、满洲省委的故事、刘少奇的故事、东北抗联以及中朝、中韩人民共同抗日的故事,黑龙江指挥中心的故事。

  六、流寓文化系列

  自西汉以来,历代客寓黑龙江的流人对地域文化发展起到了特殊作用。

  有清以来,向黑龙江遣戍流人数量超过任何朝代。流人后裔亦加入到黑龙江文化建设上来。黑龙江因其边疆的特殊地缘关系,形成了独特的站人文化,也称“站丁”文化。站人,是对古代驿站站人及家属的统称。

  流寓文化是黑龙江独特政治、历史、地理多种因素形成的独特文化陈迹。“流寓文化”有独特的历史研究价值,写就了黑龙江移民生存发展的辉煌一页。

  该系列重点放在古代被罪之权臣显贵、被扣留使臣、亡国之君所创造的流人文化、站人文化以及“京旗还屯的”京旗文化、柯尔克孜族文化,近现代山东、河北移民创造的实业兴邦的“闯关东”文化上。集中在遗址遗迹、文献、居住群落、口述等范畴。这些黑龙江独有的文化资源集中体现了黑龙江文化的包容性和开拓精神。

  七、重大历史事件系列

  黑龙江这块土地一向被世人称作“神奇的土地”,大自然的恩宠使其有着丰富的地上地下资源,地处边疆的地缘政治又使这里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内经历了很多不同凡响、震惊中外、影响深远的大事件,使黑龙江在某些历史瞬间,回荡着激越、神秘、自由、悲壮、震撼的音符。

  课题组梳理出的重大历史事件有:金兀术与绍兴和议、亦失哈八下东洋、黑龙江将军、辛亥革命先驱熊成基、伍连德扑灭东北三省鼠疫、中东铁路事件中的韩光第、江桥抗战、犹太钢琴家西蒙·加斯普绑架案、五顶山事件中的常隆基、李兆麟将军遇害案等。近现代以来,黑龙江发生了还包括范斯白间谍案、王岗事件(伪满第三飞行队起义)等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

  八、开发建设系列

  黑龙江的开发建设在经历了渤海、金代两个高峰后,到了元明之际呈下降趋势。除农业开发,清代黑龙江出现了金矿、煤矿开发。建国后,国家组织对黑龙江进行大规模、多领域的开发建设,使黑龙江成为新中国粮食、木材、石油、煤炭、重工业基地。与其接续的还有知青文化以及后来的大庆开发建设、大兴安岭开发建设、伊春开发建设等。

  该系列应侧重于挖掘北大荒转业官兵、大庆石油会战、大兴安岭铁道兵、知青文化、伊春抗联及林区文化,以及天保工程实施后创造的“人与自然和谐”生态文化、煤矿文化、哈尔滨工业文化。目前北大荒文化、大庆文化、大兴安岭文化、知青文化、林区文化,生态文化、煤矿文化、哈尔滨工业文化等在特定的区域空间形成了一定的纪念馆、保存了一些遗址、实物、文献,为开发利用提供了一定的基础。

  九、历史文献系列

  黑龙江地方文献资源一直是国内外学术界及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长期以来没有得到开发与利用。黑龙江近现代史的文献“富矿”尚未启动的事实,致使近现代文化史研究无法形成系统学科。有待挖掘的文献具体表现在:(1)省博物馆馆藏全部俄文报刊,即哈尔滨历史上出版的俄文杂志124份,报纸78种类。(2)省档案馆大量地方档案应充分发掘。(3)市图书馆地方文献资料也有一部分保存在库里、等待整理和发掘,伪满时期的资料,如满铁部分等。还有分散在全国各地的黑龙江地方历史文化典籍资源。

  由于文献存留时间较久远,易酸化破损,作为一种文物急需以专业方式保护起来,而后加以挖掘与开发利用。重点挖掘俄文馆藏,满文老档、犹太历史1400份档案,中东铁路、东省特别区、滨江区等资料,伪满铁资料,以及黑龙江流人珍本文献等。

  十、地域风情系列

  黑龙江是中国东北部边疆省份,中国四个极点东极抚远、西极喀什、南极三亚、北极漠河,东北两个极点都在黑龙江境内。其冰雪资源堪称全国之最。黑龙江自然山水的许多独特之处使其生发出无穷的魅力,从而吸引了作家艺术家的目光,并通过文学艺术各门类的创作转化成著名的人文山水,成为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

  该系列重点放在挖掘黑龙江以四季分明的岁时节令形成的农耕文化资源,以地形地貌、奇异天象等景观为内容的景观文化资源,以风物特产资源为特色的物产文化资源。集中挖掘黑龙江自然风光转化为人文山水的地域风情文化,搜集整理历代文化名人对自然山水风情歌颂、描述、纪录的文献资料,以及文学艺术作品如小说、诗歌、绘画、雕塑、书法、音乐、歌唱等文献遗存。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