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动迁“拆”出老城隍庙石碑碑文清晰可辨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4-28 09:45:25

  东北网428日讯 26日,在哈尔滨市道外区南十五道街的滨江棚户区内,准备搬迁的市民李同生将一块埋藏在地下多年的老城隍庙石碑取出,哈尔滨市警方和哈尔滨市文物管理站人员也赶来,对这块出土的石碑情况进行调查了解。

  记者看到,在这处破旧的院落里,一块1米多长18厘米厚的花岗岩制成的大石碑就放在两个棚户间的夹层内,在棚户夹层后部地面上有一处坑,这里就是这块石碑的埋藏地。石碑虽埋藏在地下多年,但碑文仍清晰可辨。

  据《道外区志》记载:道外城隍庙建于1918年,庙址就是现在的道外区南十五道街。现在的“金泉浴池”门脸后身就是城隍庙遗址。

  据李同生介绍,哈尔滨百年城隍庙最后一任“监院”李本耀是他的叔叔。这块碑是在1941年安放在这里的,上面记录了当年为筹建这座庙而做出贡献的各界人士。李同生告诉记者,城隍庙是这一带最早的建筑,是李本耀和师兄任本荣募集资金修建起来的,任本荣是首任“监院”。城隍庙香火最盛时,庙里有十余个道士。伪满时期,这些道士因不肯加入伪满道教协会被迫解散。哈尔滨解放后,任本荣和李本耀回到城隍庙,恢复各种活动。任本荣去世后,李本耀由“帮办”接任“监院”。李本耀是出家人,没有子嗣,从山东老家带回弟弟的儿子李同生,算是过继到自己膝下。这座城隍庙毁于“文革”期间,李本耀让李同生将立在城隍庙的功德碑保护起来,埋在自家的地下。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