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老车辆新轨道”·记忆篇“三十六棚”的由来

http://harbin.northeast.cn   2008-04-28 07:05:52

  东北网电据哈尔滨新闻网讯1898年,沙俄帝国主义为侵略中国、争夺远东和太平洋地区霸权,在我国东北修筑东清铁路的同时,在哈尔滨建起一个铁路附属工厂,即“哈尔滨临时总工厂”。

  建厂初期,由于工人们都居住在哈尔滨最大的贫民窟“三十六棚”,所以,工厂曾有“三十六棚铁路工厂”之称。工厂雇佣的1300多名工人中,只有很小一部分是沙俄从国内用较高报酬招募来的俄国技术人员,绝大部分是中国工人。当时,沙俄大、小总管只知道驱使中国工人为他们组装和修理各种车辆,却完全不顾中国工人的死活。被沙俄称为“黄色苦力”的中国工人,挣着低得可怜的工资,像做苦役的囚犯一样,被沙俄总管们安置在工厂附近临时搭起来的帆布帐篷里居住。这些兵营式的帐篷阴暗潮湿,拥挤不堪,夏天雨淋日晒像蒸笼,冬天冰雪覆盖像冰窖。

  为了改善居住条件,总工厂工人张永贵领导中方工人联合起来,向俄方大总管提出“我们要享受人的待遇”、“我们要房子住”等要求。沙俄大总管总是敷衍并没有实质性行动,工人们愤怒了,不少中国工人手拿大棒子找到大总管讲理。俄方怕将事态弄大,被迫答应了中国工人的要求。其实,他们只拨了一点儿建房子的钱,经大小工头层层盘剥之后就所剩无几了。

  1903年秋天,在总工厂东北一个比较平坦的地方,搭成了一排三十六个人字形的马架子,这样就形成了人们能够勉强居住的窝棚。最初住在窝棚里的是吃集体伙的单身汉,不久,工人家属们也先后来到了这里。工人们互相帮助,又挨着每个大棚盖了不少的土坯房,围绕三十六棚形成了总工厂中国工人住宅区。后来,人们又把总工厂称为“三十六棚大厂”。

  根据文献记载,三十六棚工人住宅区的情况是:“华工有眷者使住于三十六棚,周围地面南北长三十五丈,东西长一百六十五丈。内住携眷工人及附居者八百余户,且在洼地,土屋矮窄,窦门斗室,无院无街,密如蜂房。一户住数家,一屋住数姓。空气不通,遇火水车难近,当雨有倒塌之忧。每临秋夏之间,滞水腐臭,百病丛生。”当时在工人中间流传着这样一首歌谣:“三十六棚是冷寒宫,穷人过冬要人命,长夜没火难取暖,跺脚取暖到天明。”

  “三十六棚”是沙俄统治时期哈尔滨的一个贫民窟,也是沙俄奴役和剥削中国工人的历史见证。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