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弹拨历史琴弦哈尔滨交响乐团赴京讲述百年传奇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4-23 16:28:28

  东北网423日讯 526日,有着百年历史的哈尔滨交响乐团将在北京国家大剧院用琴弦讲述一个世纪的哈尔滨交响音乐史。同时在国家大剧院举办的还有《哈尔滨交响乐团百年历史回顾展》及讲座座谈会。

  记者从哈尔滨交响乐团负责人处了解到,作为第一届“中国交响乐之春”的参演单位之一,哈尔滨交响乐团的本场音乐会也是纪念哈尔滨交响乐团百年庆典的第一场演出。哈尔滨交响乐团的前身是1908年成立的“哈尔滨()东清铁路管理局交响乐团”,乐团成员以俄罗斯人为主,被中国音乐界称为老“哈响”,这也是我国成立的最早的交响乐团之一。

  为了展现哈尔滨交响乐团与老“哈响”的源流关系,本次赴京演出的曲目主要采用俄罗斯作曲家的作品,如斯维里多夫的《浪漫曲》(为普希金的小说《暴风雪》所做的音画)、卡巴列夫斯基的《C大调小提琴协奏曲》、肖斯塔科维奇的《节日序曲》、卡林尼科夫的《g小调第一交响曲》。

  此外,中国作曲家黄安伦的交响诗《巴颜喀拉》也将首次奏响在国家大剧院。担任本场音乐会指挥的是多次出访俄罗斯的国家一级指挥刘克纪。

  除交响音乐会外,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承办的《哈尔滨交响乐团百年回顾展》将于428日至615日在国家大剧院举行。

  回顾展以丰富的史料和图片再现了哈尔滨交响乐团一个世纪的发展历史。一场以《哈尔滨交响乐团百年回顾展》为主题的讲座座谈会也将于5月下旬在国家大剧院资料中心举行。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