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河关帝庙被“速拆”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4-18 07:57:34

  东北网418日讯 () 16日18时许,黑河市二级文物保护建筑、有着87年历史的黑龙观关帝庙被人拆除。

  黑龙观关帝庙建成于1921年,位于黑河市中心区沿江路,当地群众俗称其为“东大庙”。关帝庙由正殿(也称“武君庙”)和两个配殿组成。配殿前分别建有钟楼和鼓楼。1988年5月1日,黑河市人民政府批准关帝庙为二级文物保护建筑。

  居民孙世杰老人目击了黑龙观关帝庙被拆除的全过程。老人回忆,当日18时许,几名身穿深色外套的人驾驶着一台挖沟机进入关帝庙院内,随着挖沟机铁铲挥动,黑龙观关帝庙正殿棚顶轰然坍塌。经过挖沟机几十次撞击,结实的正殿墙壁才轰然倒下。2个多小时后,随着两个配殿被拆除,整座老建筑成为一片废墟。几人随后开车扬长而去。

  孙世杰惋惜地说,黑河共有五个庙观,分别是关帝、娘娘、龙王、土地和“十不全”庙。黑龙观关帝庙可以说是风格最典型,规模最大的建筑群体。虽然多年没有维修过,但建筑质量非常好,80多年了一点都没有变形。

  据知情人士介绍,关帝庙原址要建广电大厦,黑河市在城区外又建了一座关帝庙。但新建的庙观再好也无法代替老庙观在人们心中的位置。市民张先生说,关帝庙是黑河市的文化古迹,拆掉太可惜了。黑河市要建文化旅游名城,怎么对历史文化遗产却这么不重视?有关部门应该认真反思。

  据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会员曾一智介绍,黑龙观关帝庙既是文物保护单位,也是保护建筑。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二十条规定,建设工程选址应当尽可能避开不可移动文物;因特殊情况不能避开的,对文物保护单位应当尽可能实施原址保护;无法实施原址保护,必须迁移异地保护或者拆除的,应当报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