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泰来县三张“牌”做强文化产业

http://qiqihar.northeast.cn   2008-04-04 08:33:29

  东北网齐齐哈尔44日电泰来县凭借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等优势,深入挖掘地方特色文化潜力,积极打造书画诗词之乡、辽金塔子城文化、江桥抗战文化三大品牌,做大做强文化产业。

  该县积极打造书画、诗词之乡,投入大量资金、设备,先后成立了泰来书画院、泰来县诗词社。目前,书画院有4人为省书协、省美协会员,有16人为市书协、市美协会员。诗词社现有会员40多人,其中8人是全国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他们还编辑出版了《泰湖诗刊》和《泰州风》书画集,并多次组织创作人员赴加格达奇、大兴安岭、望奎县辽宁省昌图县等地进行艺术交流。几年来,该县有7人书画在省文化厅举办的群星奖比赛中获金、银及优秀奖;有1人在全国文联和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全国青少年书画大赛上获现场总决赛银奖,有30人分获大赛一、二、三等奖。该县还被省诗词协会首推为“创建诗词之乡县”。

  泰来县辽金塔子城遗址是我省现存的三大古城之一,1956年被确定为第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国务院对外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该县根据建设边疆文化大省的要求,积极打造辽金塔子城文化品牌,在保护、修复、宣传辽金塔子城遗址文化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们还编辑出版了20余万字的《塔子城考记》,组织参加了东北三省古文化遗址理论研讨会和齐齐哈尔历史文化名城学术研讨活动。

  该县通过政府自筹、社会捐助及上级拨款等方式,积极打造江桥抗战文化品牌,他们投入修复建设资金500余万元,对江桥抗战遗址进行了修复和建设,目前江桥抗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基础框架已经形成。他们建设的主要项目有江桥抗战纪念碑、马占山将军铜像、反满抗日爱国志士伊作衡先生纪念碑、著名抗日将领苏炳文将军纪念碑、江桥抗战纪念墙、江桥抗战纪念馆及部分园林绿化工程。特别是抗战纪念馆的改陈工作,经过多方努力,《陈列设计大纲》已经通过中宣部组织的专家论证。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