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鸡东县农村文化大杂院(中心户)活动侧记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4-02 13:58:18

  东北网42日讯初春三月,春寒料峭。在鸡东县平阳镇西贤村的文化活动室里,却春意盎然,热情洋溢。一首《喜迎十七大》乐曲,拉开了鸡东县农村文化大杂院活动的维幕。

  农村文化大杂院(中心户)是鸡东县以农村文化大杂院(中心户)为依托开展农民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使其成为农村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载体和主要阵地。该县利用农村文化投入专项资金,集中购买了锣、鼓、镲、无线广播、二胡、电子琴、架子鼓、萨克斯等近20种乐器和文化设备。

  对农村文化大杂院的投入,受到广大农民的热烈欢迎。西贤村村委会主任李树丰介绍说,“村民一看到这些乐器,可乐坏了,这是盼了很长时间的事,现在,村民一有时间,就聚集到文化活动室来,唱歌、跳舞、拉胡琴,那可真是乐疯巅了,不玩尽兴都不走啊。这段时间农忙,扭秧歌只有二十几人,农闲的时候有50多人,围观的人那就更多了,男女老少齐上阵,有年过70多岁的老人,也有10多岁的孩子,他们的演技也不逊色。给我们配备的音响、设备可真是派上了大用场啊。”

  在文化大杂院,农民张如纯抑制不住激情,带头唱起了《沙家浜》,在那几略走调的声音中却透出农民质朴豪情。快60岁的崔大婶边舞边唱起了《洪湖水》,博得大家阵阵掌声。几位农民还围住了县文化馆馆长樊守业,不停地向他请教乐理方面的知识和演奏技巧。

  在永安镇永政村文化中心户杨福家里,几位农民用锁呐、二胡、鼓、笛子、钗等演奏出《秧歌曲》,二胡独奏《洪湖水》清音婉约,农民张桂玲一曲《太阳一出照四方》掌声不断;在长庆村农村文化大杂院,农民孙淑艳的歌声嘹亮奔放,可与专业歌手比美,闫连芳大婶的一曲《天路》,还真唱出了韩红的味道。农民赵兴文说,这种形式太好了,我们老百姓自娱自乐,还可以组成农民乐队,弄好了还可能有创收,再填补些乐器,那不是更好嘛。

  乡村领导都深有感触地说,农村文化大杂院太好了,通过这种形式,真正起到了凝聚人心,鼓舞士气,不仅占领农村文化阵地,更让黄、赌、毒远离农民,对于社会稳定也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话语中还流露出对文化设备投入的感激,同时也渴望这方面的专业人才、专家的指导和培训。

  据了解,鸡东县将定期组织文化工作者到农村进行指导,对农民文艺骨干辅导培训,尽快提高农民的文化水平和演奏技术,并在农闲季节,将举办全县农村文化大杂(中心户)文艺汇演,推动农村文化大杂院(中心户)户活动提升到新的水平。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