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金剑啸革命地渐成废墟一半红色遗迹遭拆毁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3-25 10:15:51

  东北网325“在哈尔滨老城区,像金剑啸革命地这样的红色遗迹有73处,如今残存不足40处……”24日,《哈尔滨革命旧址史话》编著者之一张福山看到生活报24日的报道《金剑啸革命地空置三年渐成废墟》后告诉记者,“丰富的反侵略、革命史迹纪念地是哈尔滨成为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砝码,亟待进行抢救性保护。”

  金剑啸革命地所在的小楼归哪儿管?当地居民说这个房子是省药材公司的。记者问省药材,一位安姓办公室负责人说,此房部分原是省药材站的家属楼,现在不归他们管。规划和文保部门建议记者问问房产部门。哈物业供热集团道里房管处在询问了田地房管所后给出的答复是:此房左右两侧的房产都归他们管,这个楼不归,提醒记者问一下商业部门……

  记者从规划部门了解到,金剑啸革命地所在的破败小楼曾列入了规划名城保护的名录,但要成为保护建筑,还需经过踏查、筛选、论证、批准等复杂漫长的程序。哈市文物管理站站长刘云才告诉记者,一栋建筑或遗址,要核定为市级或省级文保单位,需要经过党史委推荐,根据其历史价值论证后,向政府打报告待批。截至目前,从1995年至2007930的哈市三批文保单位认定中,只有刘少奇、赵尚志、赵一曼和邓洁民在哈市的革命旧址被列入了文保单位,其他红色遗迹尚未被列入高规格的保护中。

  张福山老师说,哈尔滨的红色遗迹曾经非常丰富,但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因服从城市建设和商业开发被毁被拆的已经超过了一半。比对《哈尔滨革命旧址史话》不难发现:中央大街西十三道街48号——东北地区第一次党代会会址;中央大街西三道街上的“中华栈”——中共上海发起组成员之一的俞秀松生活和战斗旧址;中医街7号——中共哈尔滨地下党于1932年创办的哈尔滨青年学院;田地街与一面街拐角处的“一面栈”——哈尔滨党组织组建人之一吴丽实居住和活动旧址;红专街——地下党设立的护送中共“六大”代表秘密接待站;买卖街85号木结构俄式平房——1929年,刘少奇在担任中共满洲省委书记期间到哈尔滨巡视工作时,曾住在这里,并开展秘密活动旧址;西十一道街的一处半地下室房子——1933年,中共满洲省委扩大会议在这里召开;此外,还有哈尔滨口琴社社址、哈尔滨晨光报社旧址……均已消失。

  记者还了解到,2006年,为配合国家推出的“红色旅游”,哈市旅游部门对包括呼兰、阿城在内的100多处“红色遗迹”进行了资源挖掘,发现因为缺乏有效保护和管理或已被拆除的革命遗址达94处,占总数近8成。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