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金长城:沙家街古城疑为乌古迪烈统军司所在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3-18 09:04:41

  东北网318讯 “踏查金代长城,就不能不去看看沙家街古城,有专家怀疑它是乌古迪烈统军司所在,那也就是修建金长城的前沿指挥部了。”齐齐哈尔市社科院孙文政副研究员这样说。9日,我们驱车赶往位于龙江县龙兴镇的沙家街古城遗址。

  古城原是军事重镇

  穿过几个村屯,沙家街古城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这是一座庞大的城池,虽然荒芜得只剩下了四边的残城,但依旧有着宏伟的气势。齐齐哈尔市文物管理站的辛健副站长说,沙家街古城位于雅鲁河、济沁河流域,东侧距离雅鲁河主河道约有2公里,南侧距离济沁河约有1公里,北侧距离荣胜小城子古城约有13公里,整座城距离东北路长城边堡最近距离约有12公里。沙家街古城大体是正南正北朝向,俯瞰基本上是个长方形,周长有1451。这座古城南、北两墙微有弧度,北墙外有护城壕,瓮城开在南墙中间略东,四面有马面共12个,其中南北各4个,东西各2个,城四角则设有角楼,马面间隔在70左右。由于城内无居民住宅,这个古城遗址保存状况较好,但是由于城内为耕地,城东、城南又有居民住宅,东墙南段有50左右取土严重,马面被毁近半。“东北段距离角楼约20处还有窖穴,南墙东段140内也有8个窖穴和取土坑,由东向西第二马面被毁过半,城内因耕种多处墙基被毁,有近千米的耕地上了城墙。”

  专家们介绍,完颜阿骨打在建立金朝不久就设置了东北招讨司,乌古迪烈统军司就是管理着这个东北招讨司的机构。完颜阿骨打一改往日对蒙古人的容忍态度,派婆卢火都统带领十万人修建金代长城,想要把蒙古人挡在长城以外,乌古迪烈统军司也就成了修长城的前沿指挥部。我国著名考古与历史学家孙秀仁,在其所著的《室韦史研究》一书中,对沙家街古城的重要性做了这样的论述:此城位于交通要隘,附近麒麟河至济沁河间南段有墙壕又与其他各段不同,由一道主墙、两道壕沟、两道副墙构成。在此以北的雅尔根楚河城堡,曾发现58把铁斧、8副铁铧,形制均属金代。故此城疑即乌古迪烈统军司所在。

  详解古城布局和功能

  孙文政在一处破损的大马面处,发现了厚度在17厘米左右的夯土层,进而在一些城墙部位也找到了夯土,并发现了混杂在夯土中的砖块。辛健则带着我们往另一侧走去,他指着一个残存高度仍有四五米的马面说,这是一座大型城池,马面也比其他地方的高不少,从其高度看,当时马面上应该还有一些建筑物。“其实马面有可能还是中空的,内部会有守军驻防,大体就像一个小土楼。”古城内的地面起伏不平,辛健指着高处说,当时这座城里有不少建筑物,其中包括了官衙、兵站、医院、粮囤等,甚至还划分了十字街区。一侧城墙地势显得特别高,原来是粮囤所在的位置,这样可以有效预防汇流的雨水对粮囤的冲涮。“你看到主城墙外侧的那道土墙了吗?那是一道防火墙,敌人有可能会自外往内射火箭烧粮,这个防火墙则将火箭阻于有效射程之外。”

  “上次我在这里的主墙上,还找到了一枚石核。”辛健说,石核就是人类在石器时代打造工具时,一端已经进行雕刻的石心,这枚石核出现在这里,说明古城所在区域几千年以前就有人类生活,金时建筑这个古城过程中,埋于地下的石核才被挖了出来。由此他也断定,如果把边堡比做连指挥所,沙家街就是一个区域的总部和后方,伤员处置、后勤供给、人员调配、军事筹划等,都可能在此进行,这里还是军政合一的管理机构,地方上的行政管理也都由这里完成。

  家家都有成串的铜钱

  古城内的农田里聚集着十几个孩子,看到我们在田垄间捡拾古代容器的碎片,凑了过来,他们说这城子里的地下都是这些东西,多的数不清。“由于多年耕种,地下已经没有有价值的大块金代陶瓦。”辛健看了一下我们捡到的碎片,说这些都是陶制容器的边儿口。一个胡姓的孩子告诉我们,有一次他在城里自家的地里捡到了一串铜钱。他把我们领到了距离古城30处的一个坡下,从家中拉出了自己73岁的爷爷胡国恩。胡国恩说自己是土生土长的沙家街村人,小时候老人们都叫沙家街古城为“小古城子”。他拿出了孙子捡到的那串铜钱,说这种东西这里家家都有,可以送给我们。这串铜钱共有10枚,大多数都已经磨秃看不出字迹,辛健确认了一下才说,这些钱都是唐宋年间的钱币。有钱币出现说明当年这里就有交易行为,钱币为唐宋铜钱,则说明北方也通用中原地区的货币。

  在我们准备离去时,沙家街村的另一名孩子也拉住了我们,他说他家也有不少铜钱,想请我们去看看。由于要赶往龙江段金长城遗址,我们不能再停留。辛健还是热情地说:“孩子,这些铜钱都是宝贵的文物,你就好好地保存吧,以后再有人来,可以拿出来证明古城的历史。”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