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纽带”上的一颗明珠踏访金长城东北路边堡遗址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3-12 10:29:24

  东北网3126日,记者一行从齐齐哈尔市区出发,驱车赶往250多公里外的甘南县查哈阳乡灯塔村,该村毗邻内蒙古的莫力达瓦旗、阿荣旗两市,是莫力达瓦旗金长城与甘南县金长城的分界点。

  灯塔村水文站边堡

  6日,记者和专家向甘南县查哈阳乡灯塔村出发。1个多小时后,记者一行抵达甘南县。曾多次前往灯塔村水文站边堡考察的齐市文物管理站副站长辛健说,查哈阳乡是距离甘南县最远的乡,单程125公里,到达查哈阳乡后还需行驶13公里才能到灯塔村。又经过一个多小时,记者一行抵达查哈阳乡。在距离灯塔村水文站边堡6公里的地方,记者下车后,脚踩弯曲土道,向边堡进发。

  记者看到,灯塔村水文站边堡依诺敏河右岸而建,边堡东侧距诺敏河也就150多米,其北面距金长城也就500多米,水文站边堡的南面是一个小村子,叫小乌科屯,这个村子的名字也是由达斡尔语“乌尔科”,音译为“长城”而得名的。

  记者绕边堡踏查发现,边堡南面低一些,北面高一些,整个边堡呈坡形。南墙已被破坏,一个牛栏舍的东舍墙将南城墙横向去了一半。记者观察到,边堡城门被全部破坏,已分辨不清外形,城内距南城墙里侧三四十米处是三幢水文站员工家属住宅,住宅与南城墙之间是一条4宽的土路横贯东西。据辛健介绍,城堡东、北、西三面墙保存完整,城墙均为夯筑。边堡呈正方形,每边长165,墙高3,基座宽12,东、北、西三面有护壕,平均深度0.6,宽3

  长城脚下的牧羊老汉

  顺着灯塔村水文站边堡步行6公里,记者脚下的金长城向灯塔村和内蒙古阿荣旗方向延伸。记者发现,甘南境内的金长城距长城主墙30多米的地方,植有四排边堡林(防护林)。记者顺着齐市社科院孙文政副研究员手指的方向看去,这段金长城共有三层,主墙、第一道和第二道附墙。主墙在甘南县境内,而两道附墙则在内蒙古境内。

  慢慢地记者走到了灯塔村与阿荣旗育和村金长城通道口,这里有一个30多米宽的大口子,两地村民正是通过该通道互通有无,并联姻。

  日落时分,灯塔村方向一个牧羊老汉赶着群山羊,朝金长城方向缓缓走来。走近时,记者发现牧羊老汉手中拎只狐狸,身旁跟着一只牧羊犬。牧羊老汉姓陈,家住内蒙古阿荣旗育和村,已在那里生活了49年。10年前就在这里放牧,每天一大早都会赶着羊经界壕(指金长城)上的通道口来到灯塔村放牧。陈老汉说,这个狐狸是他放羊时捡的,狐狸皮能卖80多块钱呢。他每天都在这个时间赶羊回家吃饭。记者遐想,蒙古铁骑都无法攻破的金长城,没想到800多年后,他们的子孙却能悠然地生活在金长城两边。

  走在灯塔村街上,记者发现过去农村家家房前的“电视杆”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有线电视。还有10多家率先买了电脑上了网。

  查哈阳古城屯兵重地

  甘南县查哈阳大型戍边古城位于查哈阳正北,紧邻灯塔村,相距50,东面是查哈阳村,原名大屯。站在古城墙上记者放眼望去,城内土地已被村民开垦成了耕地,走在土垄上,记者弯腰就能捡到一块块碎碗片和碎陶片。据辛健介绍,经考古挖掘,发现城中多残青砖、残布纹瓦、陶片以灰陶为多,曾有金代六耳军锅出土,现藏在省博物馆。

  日伪时期修凿的大型水利工程——渠道的总干渠从古城南流过,相距300。记者站在查哈阳镇北总干渠上的大桥上,查哈阳古城的全貌尽收眼底。古城呈长方形,南北城墙长于东西城墙,古城东、北、西三面城墙保存完整,南城墙瓮门西侧有三幢民房对城墙破坏较大,房屋后墙便是用城墙替代的,能有20长城墙变成房屋后墙,大约2高。辛健说,查哈阳古城南北城墙各长440,东西城墙各长250,城墙中开瓮城门。四面城墙设马面6座,城外一道护壕,最深处1

  车行驶在村村通公路上,在阿伦河大桥上记者下车,南边为一望无际的大平原,顺着河堤步行1公里,我们抵达阿伦河古城城墙下。记者看到,音河镇阿伦河古城的东城墙已经被洪水彻底地冲垮,无法恢复原貌,现在城内已经变成了果园。北城墙被河水吃掉了100多米,古城东北角的广大面积也被河水吃掉。

  唯一的外御小型边堡

  说起边堡,就不能不提甘南县宏建乡平安村外御体系唯一一座筑在外面的小型边堡,在当时它的战略意义非同小可,如同一门山顶大炮虎视四周。记者一行几经辗转,鞋上沾满了泥巴,在距离小边堡百余米之处发现,它筑在音河河套南岸海拔320的山上。在小边堡上面,能俯瞰音河流域10公里范围内的山山水水。

  记者发现,外御小型边堡南墙外缘被挖了24多长的深沟,以前流浪人在这里搭起窝棚居住。其余城墙保存完好。从断层上记者可以清晰地看到,整个城为夹板夯筑,夯层能有15厘米。对于夹板夯筑这种建筑工艺,孙文政解释:那时的建筑工匠挖沟将两块板子平行放下后,里面堆起一层夯土,用夯土的石墩压实后,再堆一层。

  辛建说,这座外御小型边堡距音河200,音河河口防洪建筑就在外御小型边堡下。小型边堡呈正方形,每面墙长70,墙高2。东墙没有马面,北西南每面墙设有2座马面,四角设角楼。

  据了解,这座外御小边堡具有很特殊的地方:它是唯一一座筑在外面的小型边堡;边堡开东门,设城中城;城内出土过青砖,灰色、黄褐色布纹瓦;城中有井,位于西南方向,记者看到,这口井现在已经封死,只留下1深小坑。

  由于天色已晚,道路崎岖难走,辛健指引回甘南县的道路,第一站踏查告一段落。记者7日将对齐北公路通往呼伦贝尔盟的这段金长城进行实地踏查。

  两旗之间为当日踏查路线。李巍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