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阿城出土千年古铜镜国内最大最重专家称御用之品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3-04 09:30:50

  东北网34 1964年在阿城新华乡出土的“双鲤鱼铜镜”,重达12.4千克,直径43厘米,这面距今近千年的铜镜是国内迄今发现的最大最重的铜镜,是国家一级文物,金上京历史博物馆“镇馆之宝”。专家认为,该铜镜应为御用之品,被称为“铜镜之王”。目前,在阿城金上京博物馆展出的为该铜镜的复制品。

  据介绍,铜镜是以铜为主要原料制成的镜子,正面光亮,是古人“正衣冠”的生活用具。铜镜在我国最早发现于4000年前,至汉唐达到鼎盛。金代铜镜的图案内容,有人物故事镜、龙镜、神兽镜等,异彩纷呈。

  在出土的金代铜镜中,双鱼镜是突出的代表。女真人长期从事渔猎活动,鱼和他们的日常生活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金代双鱼镜充分显示出女真民族对鱼的热爱之情。同时,鱼又有富贵吉祥、祈望多子多孙的含义,寄托了女真人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双鲤鱼铜镜的主题纹饰为两条鲤鱼头尾相接,相互追逐,展鳍摆尾,张嘴鼓腮,鳞片清晰,浪花朵朵、水草飘飘,水花气泡栩栩如生,宛若两条活鱼追波逐浪,相互嬉戏。仔细观察会发现,其中一个稍大,专家认为,两条鱼为一雌一雄,在互相吸引追逐,给人以圆满美好之遐想,这些充分表现了金代女真艺人非凡的创造力。2003年,在纪念大金国建国888周年之际,作为收藏品,由金上京历史博物馆负责监制、限量仿制了888件“双鲤鱼铜镜”。该镜不仅是金代文物的杰出代表,也是中国文物中的精品。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