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免费引发"参观潮" 黑龙江省博物馆等限制参观人数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2-28 14:48:20

【专题】黑龙江省博物馆和纪念馆免费开放

  东北网228(记者顾硕)黑龙江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向公众开放得到社会各界热烈响应,百姓开始走进博物馆、了解博物馆、关心博物馆,迫不及待地要求参观博物馆。观众人数的急剧上升,也使黑龙江省博物馆等面临空前挑战。就如何保证文物、公共设施、和观众安全等问题,记者28日采访了省文化厅相关人士。

  “铁护栏”分散人流避免发生拥堵

  问:参观人数超过博物馆的承载能力,出现人流拥堵现象怎么办?

  答:主要是控制参观人数,实行每日参观人数总量的控制。省博物馆、省民族博物馆日参观人数控制在1500人以内,东北烈士纪念馆控制在1200人以内,革命领袖视察黑龙江纪念馆控制在200人以内。在博物馆门口安装控制人流的铁护栏,做到分散人流。

  问:各馆实施控制参观人数后,如参观者不在当日参观范围内怎么办?

  答:参观者赁有效证件排队登记领取印有参观时间和参观时段的门票,观众凭参观,如当日票已发完,可以发放次日的免费参观票。

  增设恒温恒湿设备确保空气畅通

  问:针对观众人数剧增,如何确保馆内空气畅通?

  答:因为参观人数过于集中,展厅空气质量极度恶化,不得已采取开窗通风,但温湿度变化违反了《文物保护法》,造成了对文物的损坏。要求各馆尽快增设文物通风和恒温恒湿设备,减少因观众人数剧增空气混浊对文物造成的破坏。

  问:免费开放后,如何加强各博物馆安全保卫工作?

  答:各馆原有的安防、技防设施已不能满足文物安全的需要,各馆会尽快更新或新增安防、技防和监控设施,消除展厅文物安全隐患。在主入口设置安全门等安检设施,维持秩序和例行检查。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品进入博物馆。

  免费为观众提供休息区

  问:面对观众人数增加,各馆采取了哪些改善服务措施?

  答:增加保洁员,对楼梯、栏杆、照明、暖气、空调、洗手间、消防等设施进行全面维护和检修,增设观众免费存包处、扩大观众休息区、增加观众座椅,为观众参观提供方便。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