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哈尔滨第三次文物普查启动清点千处珍贵家底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2-26 07:23:02

  东北网226 25日,哈尔滨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实地调查和信息数据测绘工作在“马家花园”正式启动。本次普查范围包括哈尔滨地域内的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石刻、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等1000余处。

  上午,哈尔滨市文物管理部门工作人员来到“马家花园”现场,对马忠骏墓碑和遗存物品的地点进行了测绘,同时对这些物品进行了影像拍摄。随后,工作人员来到香坊火车站,对这座百年建筑进行了精确测绘。

  据哈尔滨文物管理部门介绍,在普查的1000余处文物单位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8处。普查以调查、登记新发现的不可移动文物为重点,对哈尔滨市地域内地上、地下、水下的不可移动文物的位置、数量、规模、价值等基本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对已登记的不可移动文物进行复查与核实,掌握不可移动文物的保存现状、环境状态、损毁原因;查清各类不可移动文物的所有权属和使用管理情况,最终建立完整的文物普查与登记档案。

  马家花园

  “马家花园”位于东北农大和哈尔滨建成厂周边地区,占地约227.8万平方米,是我国东北地区为数不多的私人园林之一,现仅遗留下生圹和墓碑。

  一提“马家花园”就会想起马忠骏。马忠骏清末曾任道台加二品大员,1900年,沙俄侵略东北。盛京将军增祺为稳定局势,提出与俄和谈,但和谈使节却无人应命。在此危难之际,马忠骏以卑微职位挺身请命,前往旅顺出使与俄交涉,置个人安危于不顾,据理交涉,终于达成俄军停止进攻、中方维持地方秩序的协议。民国时期,马忠骏任黑龙江省铁路交涉局总办,东省特别区市政管理局局长。

  因厌倦官场腐败,马忠骏于1925年辞去官职,“于距哈尔滨八里的马家屯置地千亩,自辟林园,莳果菽蔬,为晚岁憩息之所”。他称之为“遁园”,即众所周知的“马家花园”。日伪时期,马忠骏拒不出任伪职,并为抗日武装提供援助,曾遭日寇迫害。1956年任哈尔滨市政协委员,1957年去世。

  香坊火车站

  1898(光绪二十四年),俄国筹建中东铁路考察队来到哈尔滨,先在田家烧锅附近的大车店里落脚,后以8000银币买下田家烧锅大院,作为中东铁路局驻地,工程师名叫希特洛夫斯基。同年,俄国首批铁路工程技术人员抵达香坊,在香坊西修建了火车站,命名为“哈尔滨站”(今香坊火车站)。俄兵护路队也在香坊安营扎寨,设立护路军司令部,建筑一座二层大楼,今称“白毛将军府”。此后,香坊成为俄军占领区。

  1903(光绪二十九年)2月,中东铁路全线通车后,俄商哈盖迈耶尔·留杰尔曼来到香坊,在小北屯开设一处啤酒厂,称“留杰尔曼啤酒厂”,使香坊有了外资企业,可以生产“洋酒”。香坊火车站建成后,商路畅通,买卖兴隆,香坊日益繁荣。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