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4家省级博物馆纪念馆今起免费参观持证件领票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2-21 06:37:38

  东北网221今天上午9时开始,黑龙江省4家省级博物馆、纪念馆———黑龙江省博物馆、东北烈士纪念馆、黑龙江省民族博物馆、革命领袖视察黑龙江纪念馆将向社会免费开放。这是记者从省委宣传部昨天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的。

  今年123日,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和国家文物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全国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的通知》。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四部委《通知》精神,充分发挥黑龙江省博物馆、纪念馆宣传和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作用,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省文化厅、省文物局迅速部署黑龙江省公益性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工作,确定首批黑龙江省文化文物部门归口管理的4家博物馆、纪念馆率先向社会免费开放。

  据悉,除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外,省级财政将安排570多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免费开放文化场馆新增配套设施、讲解人员和水电费支出等费用,支持场馆提高服务能力和质量。

  参观者需持有效证件领门票

  为引导观众有序、文明参观,今天首批免费开放的博物馆、纪念馆都在馆内显著位置张贴《公众免费参观须知》,公布免费开放管理办法、领票办法、服务项目、免费参观要求等内容。

  为保证免费开放后文物与参观者的安全,按照博物馆、纪念馆接待能力,各馆将实行每日参观人数总量控制。个人参观需持有效证件到指定地点领取定时参观门票,按要求有序参观;集体参观则需按规定提前与博物馆预约或登记,博物馆根据接待能力视情况统一安排参观时间。

  馆内将增设安检门和存包处

  据了解,为切实保障各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安全、规范和有序,各馆采取了多项措施:在各馆参观主入口处增设安全门,设置专职保安人员维持秩序和例行检查;增设观众免费存包处,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品进入博物馆;科学测算博物馆的接待能力,加强人流疏导,防止人流高峰时段因观众过于集中造成安全隐患和参观效果下降;充实专业保安人员,增设文物安防、消防和监控设施,确保博物馆免费开放后文物的安全;加强展厅内文物和标本保护工作,展厅内严禁使用闪光灯拍摄展品,严禁触摸展厅内开放展示的展品及文物展柜;制定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制定人流控制、开放过程中突然停电、发生火灾、文物偷盗、观众突发疾病等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保证免费开放后博物馆的文物、公共设施和观众安全。

  增设导示牌扩大观众休息区

  据悉,为满足观众的参观需求,各馆将逐步完善服务设施,对楼梯、栏杆、照明、暖气、空调、洗手间、消防等设施进行全面维护和检修,增设导示牌和参观指南,扩大观众休息区、增加观众座椅等,为观众参观提供方便。

  各馆在展示内容和形式上也将进行积极探索,将专业性、学术性和知识性、趣味性、观赏性结合起来,打造观众喜闻乐见的精品陈列。同时,将发挥博物馆、纪念馆小分队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博物馆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加快数字博物馆建设,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方式和手段。

  “七三一”陈列馆等下月免费开放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除今起首批向社会免费开放的4家博物馆、纪念馆外,331日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侵华日军七三一罪证遗址陈列馆、瑷珲历史陈列馆、宁安马骏纪念馆也将向社会免费开放。

  据了解,自2009年起,各级文化文物部门归口管理的有条件的市、县级公益性博物馆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将向社会有序免费开放。其中,文物建筑及遗址类博物馆暂不实行全部免费开放,继续对未成年人、老年人、现役军人、残疾人和低收入人群等特殊群体实行减免门票等优惠政策。同时,鼓励暂不能完全免费开放的博物馆、纪念馆实行低票价政策,继续对特殊群体实行免费或优惠参观,并向社会承诺定期免票日,制定灵活多样的门票制度,如家庭套票、特定时段票等,吸引公众走进博物馆和纪念馆。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