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庆安发展文化产业建设文化强县

http://suihua.northeast.cn   2008-02-18 09:24:47

  东北网绥化218电“县有高标准的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乡有独立的功能齐全的综合文化站,村有全天开放的文化活动室,屯有经常活动的文化大院和一批文体活动中心户;版画产业步入规模化、市场化运行轨道,争取国家命名为‘中国版画之乡’;乡镇文化站提炼特色文化,逐步打造出‘一乡一品’、‘一村一品’各具特色的发展格局……”这是庆安县在去年1227日文化建设会上确定的今后目标。

  近几年,庆安县的文化建设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就。连续8年举办了春节文艺晚会,为全县人民度过祥和的春节提供了丰盛的精神“佳肴”;先后组织交谊舞大赛、青年歌手大奖赛等全县大型群众业余文化活动20余次,有效地推动了文化活动的蓬勃发展;四届绿节,掀起了四次文化热潮。2005年,举办了“庆安百年回眸展”,编辑出版了庆安书画作品集《绿都乡情》。去年,举办了以“绿乡墨韵、和谐记忆”为主题的书法、版画、摄影作品展,展出作品近200件,“绿色家园、和谐之声”大型广场演唱会,烘托出绿节文化氛围,丰富了节日活动;这个县公益文化服务触角不断延伸,初步形成了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绿色文化”;县评剧团多年来一直坚持送戏下乡,每年演出80多场;电影公司每年下乡放映电影2000多场;各社区组建了秧歌队、舞蹈队、京剧沙龙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团体,各具特色的群众文化活动争奇斗艳。

  按照十七大提出的“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精神要求,庆安县将文化发展作为和谐社会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提出发展文化产业,建设文化强县的目标。去年末,他们在全省率先召开千人文化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2008年及今后全县文化建设工作的主要任务,通过了三年文化发展规划。实施文化兴县战略,培育文化市场、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造庆安文化和文化庆安。

  去年,这个县投资1300万元建设了全市最大的人民广场,2个乡镇综合文化站、23个乡村休闲广场,城内30个住宅小区都建有文化活动场所。今年他们将投资1000万元,将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三馆”合一,新建省内县级一流水平的“文博图”大厦。同时,再建设一个标志性的文化广场,开发和改造人民公园,为广大人民群众文化娱乐、强身健体创造良好的环境和场所,城市新开发的10处住宅小区都将建有配套的文化活动场所;农村新建7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到201014个乡镇都建成新型文化站;结合建设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推进村级文化活动室建设,3年力争村村都有文化活动室,部分屯有文化活动广场,并在全县所有50户以上的自然屯建成一处符合要求的文化大院。同乐乡同发村今年建设占地1万平方米的集休闲、娱乐、活动、会议于一体的文化广场,建成后为全市村级最大的文化广场。

  这个县大力发展特色文化产业。版画是庆安的特色文化产业,有着40余年的创作基础,已成为文化特色品牌。近年来,共创作版画152幅,去年在东北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有5幅被名家购买收藏。他们将以版画创作为龙头,牵动摄影、书法、美术向产业化发展,力争用35年时间把庆安打造成闻名全国的“版画之乡”、“摄影之乡”。今年,版画将在省城搞一次展览、出一本作品集、搞一次推介活动,打出庆安版画品牌。他们又将利用每两年一届的“绿节”,大力推介特色文化产品,让特色文化产品步入市场,提升庆安的知名度,促进经济发展。

  这个县把壮大提高文化素质作为文化建设工作的保证,着力建设好干部队伍、经营队伍、专业人才队伍、协会队伍、协会会员队伍、业余创作队伍和后备人才队伍。

  同时,积极促进城乡文化共同繁荣。城镇群众文化建设以社区为重点,大力发展社区文化、广场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军()营文化、机关文化等群众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今年将举办各类文化活动100次以上;农村群众文化建设以乡镇文化站为阵地,以建设完善乡镇、村、屯文化基础设施为重点,以实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农村电影“2131”工程、“农家书屋工程”等社会文化工程为依托,推动文化资源向农村倾斜。今年文化大院、文体活动中心户、特色文化屯将分别发展到200个、9600户、14个。充分利用农闲、春节、五一、十一、绿节和集市,组织开展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的大型文体娱乐活动,牵动群众文化活动的发展。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