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讷河:文化大餐送到农家院

http://qiqihar.northeast.cn   2008-02-19 08:17:19

  东北网齐齐哈尔站219农家大院里,“农家乐”小乐队奏响了喜庆欢快的旋律,老少爷们儿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农家书屋里,农民或聚精会神地看书,或议论着彼此关心的“大事儿”;在城里的雨亭公园、人和广场,周末大舞台、广场文艺演出、放映的公益电影等群众性的文化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这就是两次获得全省群众文化先进单位、省级文明城市建设先进市荣誉称号的讷河市的文化活动缩影。

  “讲乡土,讲民风,用优秀的作品感召人、鼓舞人,让群众感受到优秀作品带来的时代气息、时代精神,从而让更多的群众融入到文化建设中去,是讷河市文化大发展的动力和源泉。”讷河市委书记杨志伟如是说。

  遵循这个思路,讷河市把新农村建设与文化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讷河组建了110个农民文化大院,并在龙河、学田等乡镇举办了培训班和文艺辅导讲座,促进了农村文艺人才的快速成长。传统的“三下乡”活动由文化下乡唱起了主角。讷河图书馆先后在学田镇建立了一个标准图书室,在长发、龙河等地建立了14个“农家书屋”。讷河艺术团精心编排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深入乡村为农民演出。去年国庆节前夕,该团还代表齐市到大连为2000多名齐市在大连打工的农民进行了专场慰问演出。

  一批优秀文化作品的涌现也为讷河人送去了不可多得的文化食粮。本土作家乔迁的中短篇小说集《悬堤》,西雅的散文集《残缺的时光》,白帆的系列诗选《临风而坐》、《开花的梦土》、《眼睛渴望着眼睛》,姜月娟的《姜月娟中国画作品集》和《姜月娟钢笔画集》相继出版发行,在国内文坛引起了很大轰动。

  有着深厚黑土文化底蕴的讷河,必将迎来文化大发展的明天。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