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省曾是老根据地三本书记录鲜为人知历史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1-29 14:05:54

  东北网129电 “我黑龙江是老工业基地,历史上知青的聚集地,黑龙江还是老根据地。在解放战争中,造枪造炮,提供粮草,这段历史鲜为人知。”省政协文史委办公室主任边久波做客生活报“两会”新闻会客厅,说起三本文史资料书籍的诞生过程时津津乐道。

  记者:《黑龙江老根据地》记录了什么?

  边久波:这5年,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抢救了一大批珍贵的史料,征稿通知在《生活报》刊登后,搜狐网随即转载,使得《黑龙江老根据地》实现当年组稿、当年出书。在1945年至1949年间,黑龙江省出现了“两万干部、十万大军开进东北”的历史,我省当时重要工作之一就是支前,成为解放战争中贡献卓著的大后方,是名副其实的老根据地。此书填补了黑龙江这段历史的空白。

  记者:请介绍一下两本书的获奖情况。

  边久波:2005年出版的《知识青年在黑龙江》获得了全国政协文字资料图书二等奖,《黑龙江老工业基地》获得三等奖,这在自1963年至今的我省政协文史资料编纂中还十分少见。九届省政协之初,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就制订了5年出版规划。以2004年出版《黑龙江省老工业基地》为例,它全面再现了“一五”期间,全国156个工业项目22个大项目落户黑龙江的史实,还有抗美援朝期间南厂北迁、举全国之力开发大庆、四大煤矿现身龙江东部和开发大小兴安岭等历史。

  “让后人记住这段历史,是我们肩上的责任。”边久波说。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