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周恩来早年来哈尔滨住址靖宇大街23号的秘密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1-28 14:19:27

  东北网128驱车穿过哈尔滨老道外近2200长的靖宇大街,仿佛穿越时空隧道:二三十年代的建筑,五六十年代的牌子,八九十年代的铺面,二十一世纪的商场……这是哈尔滨最早、最老的街道,其“资历”之高,不仅在于百年的历史,还因为它留存了太多革命活动的足迹。刚刚成为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周恩来早期来哈住过的地方,也在这条街上。近日的一个午后,记者沿着这条百年老街直奔周恩来早期来哈住址——靖宇大街23号。

  孤寂中经受岁月侵蚀

  23号楼坐落在靖宇大街与十九道街的交叉口上。这是个砖木结构的黄色小二楼,墙皮剥落严重,有的地方都露出了砖体,门脸上方的楼体也有了裂缝。街对面在建的两座高楼把这段街道遮了个严实,两楼的间隙透过的一抹阳光,正好照在23号楼上,似乎格外耀眼,也为这个百年老楼罩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记者发现,这里一楼窗户都封死了,看不清里面。面街门脸的门开着,探头看到里面是狭窄的通道,都塞满了成箱的货物。门口停着一辆面包车,正在卸货的中年人告诉记者,一楼现在都是出租的仓库,二楼有人家居住。问他知不知道这个楼是保护单位了,他连连摇头。从十九道街的侧门洞走进去,是个拥挤的后院,院当中盖满了棚户。通往二楼的木制楼梯十分破旧,不知是不是当年的木板。上到二楼,但见杂乱的电线挂满了楼道。在楼的另一端,一位老大娘出来开门。老人告诉记者,她姓金,今年60多岁,在这里住了40多年,知道这个楼是周恩来住过的地方,是受保护的。她说,就盼着政府好好保护这个房子,“否则这楼都祸害完了”。记者注意到,炉子烧着煤,屋子已经被熏得挂满了黑灰,古老的木质门被钉子钉得满目疮痍。金大娘介绍,这里原本有十几家住户,现在只有楼上56家还有人住,其他的都搬走了。

  小楼中谋求兴国之路

  据了解,23号楼建于20世纪初。曾是个由西、南、北三栋砖木结构二层楼房围成的融中俄建筑风格于一身的老式大院,由一位于姓开发商修建并居住其中,旧称“于家大院”,因为后来与之相关的革命影响,而使人们早已淡忘了这个名称。哈尔滨文物管理站站长刘云才介绍,周恩来早年曾先后两次来到哈尔滨,都是住在这里。现存的23号这个小楼里当时住的是邓洁民一家。此人是周恩来在天津南开读书时的同学。南开毕业后,周恩来去了日本,而邓和南开的几个同学在哈尔滨创办了著名的东华学校。周恩来两次来哈,都和这个学校有关,住在东华学校,吃在邓洁民家。东华学校旧址就在这“于家大院”中的南楼,可惜已于2007年被拆除。而如今的23号楼,可以说,是这段历史的唯一见证了。

  据刘云才等主编的《哈尔滨览胜》一书中介绍,1917年周恩来去日本留学之前,即先到哈尔滨帮助邓筹建东华学校(另一种说法是,19194月,周恩来从日本留学归来,到哈尔滨看望邓)1920年周去法国勤工俭学前,再一次来到哈尔滨向邓辞行,并和邓认真探讨如何拯救中国等问题,还建议把东华学校办成培养爱国主义青年的新型学校。史料记载,当时,刚刚20出头的周恩来一袭长袍,英姿勃发,年轻有为,给学生做演讲,帮助邓洁民办学。据邓的子女回忆,周每天都去他们家吃饭,十分乐观,经常笑得前仰后合。当时“五四运动”爆发不久,周在领导天津学生的爱国运动中被捕,出狱后直奔哈尔滨。此时哈尔滨的时局也十分紧张,警察到处抓所谓的过激党,周每次来找邓洁民,都凭暗号从边门出入,二人促膝密谈,夫人就坐在门口放哨。我们所知道的是,周和邓当时还都不是共产党员。两位热血青年,胸怀大志,意气风发,在这个小楼里谋求振兴中华的宏图大略……

  不能不提的邓洁民

  不仅是周恩来,李大钊、张太雷等革命志士与哈尔滨结下的历史情缘,都与这座小楼有关。这就不能不提邓洁民了。据载,在中国共产党建党前后的一段时间,通过“红色丝绸之路”去俄罗斯的共产党员,包括陈独秀、李大钊、张国焘、刘仁静等著名的领导人达30余人,多数是通过两条秘密的“安全通道”踏上中东铁路列车出国的:一条是共产国际远东书记处驻满洲里代表阿勃拉姆松负责,另一条便是东华学校。邓洁民1890年出生于宾县宾州城。在天津南开读书时与周恩来结下深厚的友谊。后来考入日本东京早稻田大学,又与早一年入学的李大钊是同学。1917年邓洁民回国,与家眷到哈尔滨,于19184月创办了东华学校。在周恩来等的协助下,学校效法南开办学方式,学生成绩优异,誉满哈尔滨。当时的哈尔滨已经成为“红色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东华学校也成为革命人士前往苏联的一个“渡口”。早期在哈尔滨活动的共产党员马骏,1920年从天津出狱后,就躲在邓家避难。张太雷作为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成员,去苏联学习路过哈尔滨时,经李大钊介绍也住到了东华学校。1922年春,邓作为哈尔滨市代表,去北平(今北京)交涉中东铁路和地亩问题,还到公园发表演说,抨击时政,被东北当局通缉。1925年备受打击迫害的邓洁民化名马天民隐居天津,于1926416病逝,年仅36岁。

  记者从《杂话哈尔滨》一书中看到,已是共和国总理的周恩来,从1950~1966年间,曾先后7次视察过哈尔滨,是否有对同窗挚友的怀念我们不得而知,但哈尔滨、东华学校以及邓洁民,一定给了他最深的记忆。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