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金代官印沦落废品收购站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1-25 07:06:20

  东北网125一块从废品收购站里捡回来的“铜疙瘩”,被家里的小男孩当做玩具,拴上一根绳子,拖拽着满村子跑,而就是这个在当地人眼里不值一钱的“铜疙瘩”,后来被专家鉴定为罕见的金代印章。如今,这件珍贵的国家一级文物被珍藏在市博物馆,成为该馆的“镇馆之宝”。

  毕丛良现在是市文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20多年前,他还是黑龙江大学历史系的学生,他亲历并见证了这枚宝印从发现到捐献给国家的整个过程。

  据毕丛良讲,那是1986年,省考古专家张泰湘老师到黑龙江大学给83级学生讲考古课。老师讲课诙谐幽默、形象生动,同学们都很爱听,课后同学们常向张老师请教问题,老师总是有问必答。班里有一位来自当时的阿城市的叫王姝颖的女同学听得非常认真,她家就在金源文化的发祥地,那里会不会有金代流传下来的物件呢?她猛然想起:早年,在废品收购站工作的舅舅曾捡到过一块四四方方的“铜疙瘩”,虽然上面刻有字,但周围的人都不认识,谁也没在意,随手丢给王姝颖的弟弟,小男孩把它当成了一个好玩的玩具,拴上一根绳子,拽着满村跑。听了这位女同学的描述,老师请她将“铜疙瘩”拿来看一下。王姝颖回到家——离松峰山不远的一个村子,将弟弟的“玩具”带回学校。老师接过后仔细端详,虽然上面刻的是“九叠篆字”,极难辨认,但老师还是很有把握地告诉王姝颖,这应该是一枚金代的印章,是一件文物。“既然是文物,就把它捐给国家吧!”如今,这枚印章被珍藏在市博物馆。

  这枚印章边长5.9厘米,印文两行八字,为“迷里迭河谋克之印”。据市文物站站长刘云才介绍,“猛安谋克”是金代女真社会的最基本组织,是以千夫长、百夫长命名的一种军事组织,它源于原始的狩猎生产组织,谋克印应该是地方政府的官印。这枚宝印是如何流传下来的,已无法考证,但金代印章流传下来的非常少,所以显得更为珍贵。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