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隋丽娟:《百家讲坛》如履薄冰说慈禧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1-21 20:49:04

  隋丽娟档案

  1964年生,黑龙江哈尔滨人,1985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历史系,后就读于吉林大学历史系,获史学硕士学位。现任哈尔滨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硕士生导师。著有《晚清巨人传——曾国藩》等。

  昨日,武汉再降瑞雪。首次来汉的哈尔滨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隋丽娟,从酒店26层隔窗遥望这苍茫天地,兴奋地说:“也许知道我是从东北雪乡来的,所以武汉才用大雪来欢迎我。”隋丽娟因为在《百家讲坛》讲慈禧而被观众熟悉,在她看来,讲慈禧无异“如履薄冰”,三尺讲台,别有一番滋味。

  用一颗女人的心去体会慈禧

  问:描写慈禧的学术或文艺作品已经很多了,你所讲的慈禧又有什么特点呢?

  隋:作为女人,我尽量站在女人的角度去讲,少了一些冷峻的点评和道德的批判。我不知道男性学者怎么看待慈禧,但我是用一颗女人的心去体会她的。

  问:作为女人,你怎么看待这个历史上饱受批评的人物呢?

  隋:慈禧首先是一个女性,在封建社会她注定会受到批评,因为女性在中国传统社会是不能抛头露面的,任何形式的尝试都会受到非议,更何况慈禧三次垂帘听政,纵横政坛48年,史学界不可能给她多高的评价。但是这48年又确确实实存在,而且是中国历史上最颠簸动荡的时期,几乎所有的变故慈禧都经历了,对待这样的女人用单一的角度是分析不透的,谩骂或道德批判更无法勾勒这个历史人物的形象。

  问:慈禧会成为这样的形象,你认为原因何在?

  隋:原因是多方面的。从外因上说,中国社会很难给一个女人在政治舞台上这么长时间的表演机会,女人祸国是一个根深蒂固的政治观念,武则天和慈禧都遭遇了这种困境。男性皇帝就不曾有这样的评价,很多皇帝可以二三十年不上朝,例如明朝万历皇帝,但并没有受到太多非议,史学家对这样的另类皇帝很宽容,不提甚至忽略不计。像慈禧这样受到铺天盖地批评的例子,历史上少见。客观地说,慈禧至少是很勤政的,她每天都上朝,为什么大家都不包容她?因为女人不能干政。

  问:那么她自身有没有缺陷呢?

  隋:慈禧能干,但某些方面她是无能的。慈禧的时代,中国亟待一个强有力的人物将国家带出灾难,但环顾神州,无人能胜任,慈禧在这方面也不是强人。作为主要统治者,她的决策直接影响中国命运,饱受诟病也是必然。

  作为女人,她对物质过于贪恋——那时已不是康乾盛世,社会经济基础不允许慈禧那样奢侈,比如她的六十庆典就遗患无穷。中国已经处于甲午海战迫在眉睫的关头,她还用这样的奢侈给自己壮声势。

  不敢评价慈禧的“功劳”

  问:蒙曼在百家讲坛讲《武则天》时曾接受过我的采访,她当时说慈禧的案恐怕翻不过来,你怎么看?

  隋:是的,因为近代史这个“案”翻不过来。

  问:那么武则天呢?人们常常会把这两个女人做比较。

  隋:武则天的案就翻得过来吗?(笑)你怎么看待她的杀人如麻?武则天的功劳被人肯定,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是那是唐朝,社会本身是向前发展的,而慈禧的时代呢?已经是封建社会灭亡的前夕了。所以我说,慈禧有很多值得我们去贴近她的地方。这也是我们历史研究者很重要的任务。

  问:这是在为慈禧说话吗?她有“功劳”吗?

  隋:这我不敢说。评价慈禧的“功劳”是个很严峻的问题,说不好我可能背负骂名,因为在大家心中她就是一个恶魔,但凡在哪个方面肯定她,观众和读者都不会答应。但她有值得肯定的一面,比如洋务运动。一般认为洋务运动是由洋务派发起的,但试想在封建社会,没有最高统治者的许可,怎么可能进行?如果她就是反对,任何人都不可能做成。现在阅读慈禧的一些懿旨可以发现,她还是希望推进洋务运动的,当然目的在于巩固自己的统治——这是每个封建君王都希望的。

  问:你个人对慈禧的感情呢?

  隋:我对她喜欢不起来。她是个很强悍的女人,而我恰恰相反。她是生活在光环下的,不能失去光环,而我习惯躲避光环,我只能在她身上吸取一些经验和教训。

  问:还会重回《百家讲坛》吗?怎么看《百家讲坛》?

  隋:今年三月份还会上,但选题现在不能说。在《百家讲坛》有苦有乐。电视是一个放大缺点的地方,读错一个字我都会内疚很久,所以我的压力很大;但这里可以表达自己的成果,没有任何一个讲台比百家讲坛更大,这是每个做教师的人的梦想。

  【火花】

  我一直很渴望来武汉,学历史的对荆楚文化都是很钟情的,这里文化积淀这么多!我下飞机呼吸武汉空气都感觉得到很浓厚的文化气味。我对自己说,在这里踢石头都要轻点,因为可能会踢出一连串的历史故事。

  ——隋丽娟谈武汉

  我与于丹是很好的朋友,她很可爱,也很好,但我不觉得自己是“下一个于丹”,我们是不一样的。

  ——隋丽娟谈于丹

  我与蒙曼只有一面之交,她年龄不大,比在电视里年轻得多,是个很棒的学者,30多岁有这样的成就,本身说明了她的努力。

  ——隋丽娟谈蒙曼

  我很欣赏老师,他的学识和风格都没人能够代替,他学问做得好,而且能用诙谐幽默的方式表达出来,这是他的特点,非常适合电视节目。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