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艺术之冬再推高潮“彦涵艺术研究展——93岁回顾”开展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1-16 17:49:14

  东北网116(记者孙晓锐邵奇)16日上午,作为第三届黑龙江国际文化艺术之冬一项重要活动的“彦涵艺术研究展——93岁回顾”在黑龙江省美术馆隆重开幕。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浩出席画展。

  提起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的浮雕,人们都很熟悉,老画家彦涵就是作者之一。此次展览展示了当年他创作的《胜利渡长江》中的三幅图稿,画面上的战士手握钢枪,勇往直前、众志成城的神情风貌,被画家勾画得栩栩如生,50年岁月流逝,未有丝毫消损。组织者用大量的图片、文字和版画原作以及捐赠作品让观众对彦涵的艺术创作有了直观的认识,画家充满坎坷的艺术经历在深深地打动着观众的心灵。

  彦涵是中央美术学院的教授,出身贫寒,40年代他以画家和战士的身份参加太行山的抗日战斗,创作了无数反映与日军正面作战的作品,并成为了“解放区版画运动”的主要代表人物。其作品充分体现了深刻的人民性和时代精神。全国解放以后,彦涵进入了他的“写实主义”时期。其中包括了为人民英雄纪念碑设计的大型正面浮雕《胜利渡长江》,同时也完成了一大批反映社会主义新时期建设的作品。后来他为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创作了大型油画《八路军东渡黄河》,这张画后来被印成8分邮票,广为流传。1957年彦涵被打成右派,在长达21年的黑色岁月里,彦涵对人性有了最深刻的感悟,并在鲁迅小说的插图中表现出来。1979年春天,彦涵的创作进入了“浪漫主义”时期,作品充满了激情,风格趋于简洁,包含着哲理性。上世纪90年代以后,彦涵的绘画风格又再一次被刷新,抽象解构主义的绘画风格成为了彦涵艺术的主体。

  据悉,省美协和哈师大还将举办“彦涵艺术研讨会”和“解读彦涵抽象绘画中的密码”大型讲座。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