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哈尔滨市首届“满族民俗风情节”开幕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1-09 14:32:42

  东北网19 8日,哈尔滨市南岗区红旗满族乡长征村饮食一条街上,涌动着一股浓浓的过大年气息,哈市首届满族民俗风情节在此拉开帷幕。来自蓝太阳旅游公司的大客车载来了150余名中外嘉宾,他们扭秧歌、吃杀猪菜、放幸福灯、观看满族婚礼,在满族民俗风情中品味过大年的韵味。

  南岗红旗满族乡是哈尔滨市唯一一个近郊少数民族乡,嘉庆25年,清朝在红旗乡建了5个正红旗屯,传统的民风一直延续至今。在春节前的“腊八”到“小年”,再至除夕一直延到正月,村民们蒸豆包、贴楹联、打扫门庭、张灯结彩,扭起秧歌,跳起萨满舞,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记者看到,在长征村饮食一条街新搭建起来的祈福门前,村民们扭起欢快的大秧歌,两名族长敲起铜锣和游客代表共同开启了象征吉祥、平安的祈福门。游客们还观看了传统的满族婚礼表演。村民们在自家挂起高高的红灯笼,陈家院、王家院、赵家院等8个大院敞开院门,欢迎客人到来。许多市民来到村里的冰场,乘上马拉爬犁和狗拉雪橇,欣赏村民表演的满族舞蹈,共同放飞代表幸福吉祥的幸福灯。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