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央视开年大戏《闯关东》烙上“龙江”印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1-03 11:16:47

  东北网13电 一段苍凉悲壮的人口迁徙史,一场冲突激烈的视觉盛宴。昨晚,2008年央视一套开年大戏《闯关东》重磅推出。这部剧的大部分场景都是在我省拍摄的,并有多位家乡演员助阵。2日,记者电话采访了该剧导演张新建和制片人侯鸿亮、女主角小宋佳等人,他们讲述了该剧在我省拍摄时发生的幕后故事。

  悲情再现旷世移民史

  在《闯关东》中,著名编剧高满堂将李幼斌塑造的角色概括为“很爷们儿”,而全剧更是以“没有小男小女小恩小恨,唯见大奸大恶大忠大义”的史诗风格贯穿始终。故事讲述了从清末到“九·一八”事变前,一户山东人家为生活所迫,背井离乡“闯关东”的故事。以主人公朱开山复杂、坎坷的一生为主线,穿插了他三个性格迥异、命运不同的儿子在闯关东的路上所遇到的种种磨难和考验。编剧高满堂和孙建业为了写好这个剧本,横跨东北三省及山东等地,共采访了上百人。但让编剧们遗憾的是,在采访中,他们却没有找到一部关于“闯关东”的著作,“我们采访的对象年龄最大的96岁,最小的也有60多岁。我觉得我们的学者应该抓紧时间研究这段历史和文化事件。”

  剧中,朱开山一家涉及了多个行业:父亲朱开山是一个淘金高手,能找到金脉;大儿子传文持家、务农样样是好手,而且琢磨出了四大名菜誉满哈尔滨,将朱家“山东菜馆”的牌子打响;二儿子传武从小参加伐木、放排,在磨炼中成长为一名爱国将领;三儿子传杰从小跟岳父学习经商办货,琢磨出一整套的商业谋略,开办起了当时东北三大煤矿之一的甲子沟煤矿;义女鲜儿闯关东路上与家人走失,一路学唱二人转,并结合山东民谣唱红了半边天……编剧高满堂用一个家庭的奋斗史,折射出了整个闯关东的民生状态。

  60%实景在我省搭建

  说起在我省拍摄的过程,制片人侯鸿亮满怀感激地说:“《闯关东》这部剧的成功离不开黑龙江人的帮助和支持。我们剧组20066月就进入黑龙江布景。剧中,李幼斌饰演的朱开山是一个淘金高手,我们在黑河的锦河农场搭建了淘金场全景,在红色边疆农场搭建了绵延十几里的朱家大院,在海林搭建了朱开山刚到黑龙江时住的小院落等。其中最气派的就是朱家大院了,它就像一个小影城。我们要营造的就是朱开山家无论从任何角度拍摄都是一望无际的大田的景象。”侯鸿亮说,《闯关东》在黑龙江黑河、雪乡、山东柳埠、上海、无锡等地搭建了实景建筑,其中在黑龙江搭建的场景就占了全剧的60%

  谈起这部戏在我省拍摄时发生的故事,导演张新建说:“20068月份,我们在黑河拍摄淘金场的戏,当地的林业部门为我们提供了50立方米的木材,用于搭景。剧组把这些木材当成宝贝,没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把木材全都卷进水里了,制景组的工作人员一看就急了,不顾危险纷纷下水捞木材。最后好不容易捞回了约20立方米的木材,但许多工作人员都受伤了。为了拍摄放排的一场戏,我们还制作了一条宽30、长100的木排,由一百方直径在20厘米以上的木料扎制而成,与当年闯关东人真实制作的木排尺寸相同。巨大的木排放在水里,改变一下方向都得需要半个小时,场面非常壮观。”

  停工半月苦等下雪

  谈到雪景戏,主创们印象相当深刻。由于迟迟不下雪,剧组不得不停工,在心急火燎地等了半个月后,雪终于下来了。张新建说:“很多地方的雪都到腰,拍起来也很费劲。一片雪地只能拍一条,出现一个脚印,大部队就只能踩着雪窝转移阵地。剧中还有场洗澡的戏,扮演伐木工的一位70多岁的老演员要在天寒地冻、漏风的木屋里洗澡,虽然事先我们把屋子烘热了一些,但还是不暖和。幸亏他身体好。”

  而大雪也给剧组带来了很多不便。剧组有40多辆车,但山东的司机很不适应冰雪路面,没办法临时请来40名当地司机。看着他们在这样恶劣的路况下将车开得游刃有余,剧组成员都很钦佩。侯鸿亮还自豪地说:“我们在四个多月的拍摄中,没出过一点儿事故。”

  女主角是哈尔滨人

  《闯关东》在我省拍摄了四个多月,多位我省演员在剧中露脸,他们大多都是来自哈尔滨话剧院等我省各个专业院团的演员。而剧中主演小宋佳就是哈尔滨人,是这部大戏中戏份最重的角色。小宋佳饰演的鲜儿是一户普通农家的女儿,为了能与朱家大儿子在一起,跟随朱家赶赴东北,但在路上两人却失散了。于是,鲜儿一个人不断向北寻人,一路上挫折不断:为了活命她不得已卖身为奴;为了有饭吃又以学艺为名进入戏班,成为“二人转”名角;后来甚至“落草为寇”,成为女土匪……宋佳坦言:“这个人物的经历无比复杂,演得很过瘾。这也是我第一次在家乡拍戏,吃了不少苦头,我曾五次路过哈尔滨而没能回家看看父母。所以说,《闯关东》是我拍得最苦的作品。”剧中,小宋佳叫李幼斌“爹”,她被李幼斌收为义女,并且最后和朱家二儿子成为夫妻。小宋佳说:“我这‘爹’可没白叫,他在剧组特别照顾我们,还经常领我们吃好的、喝好的。”《闯关东》拍摄结束后,小宋佳和李幼斌又合作了一部《红日》。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