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展馆翻倍“文博展馆热”助推文化振兴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1-03 08:04:35

【专题】高举旗帜科学发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东北网13电 一股强劲的“文博展馆热”正在席卷冰城。从2005年至今,不到3年时间里,20多座新建的文博展馆在哈尔滨拔地而起,冰城文博展馆数量增长了近一倍,总数近60个,城市文博展馆数量已接近国外发达地区每10万左右人口拥有一座的水平。哈尔滨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文化建设黄金期。

  创业富民,和谐安民,文化育民。众多文博展馆如雨后春笋般大量涌现,不仅使哈尔滨文化版图强势扩容,城市软实力大大提升,同时也潜移默化地重塑着城市的文化品格,营造出健康和谐的文化生态,让设治不过百年的哈尔滨尽显文化之都的魅力。

  巨变:“文博展馆热”扩容哈埠文化版图

  2005年,哈尔滨迎来设治百年。随着见证哈尔滨开埠的道台府遗址公园的建成开放,哈尔滨又站在了新一轮文化振兴的历史起点。

  这一年,历时3载的太阳岛综合整治进入收尾之年,在城市决策者“利用城市改造,扶持民间办馆”的大手笔运作下,俄罗斯艺术展览馆、北方民艺精品馆、于志学美术馆、太阳岛艺术馆、于庆成雕塑艺术园等一大批文化展馆陆续在太阳岛安家落户,一个集冰雪艺术、欧陆风情和民俗文化为一体的“太阳岛文化展馆群”已呼之欲出;这一年,北大荒博物馆、黑龙江大学博物馆相继落成,行业办馆、社会办馆的文化展馆创办模式初露端倪;这一年,哈市平房区退休职工、民间收藏爱好者付春和向政府提交了一份建设博物馆的报告,报告很快获批,春和博物馆成为省内第一座个人博物馆。

  2006年,堪称哈尔滨的“文博展馆年”,蓄势待发的文化大潮终于惊涛拍岸、强力迸发。年初,黑龙江音乐博物馆落成开馆。随后,哈尔滨艺术宫版画博物馆、哈尔滨电信通信博物馆、哈工程大学船舶博物馆、“哈药”摄影展馆、兆麟街123号展馆、哈商业大学货币金融博物馆、黑龙江春和博物馆、朝鲜民族艺术馆新馆、哈尔滨犹太新会堂、哈尔滨书法会馆、哈尔滨大众肉联集团历史博物馆、中国书法文化博物馆等文化展馆相继建成开放。哈尔滨文化展馆数量几乎以每月增加一座的速度递增。

  进入2007年,哈尔滨文博展馆建设依然增势不减,中央大街建筑艺术博物馆、黑龙江地质博物馆、俄罗斯人在哈尔滨图片展览馆、哈尔滨钱币博物馆、黑龙江日报美术馆、李士学美术馆等相继落成。截至去年底,哈尔滨建成投用的文化展馆总数已近60家,3年间数量几乎翻了一番。

  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文博展馆,不仅让城市的历史文化传承清晰可鉴,更极大丰富了哈尔滨的文化旅游资源,冰城文化版图也因之强势扩容。

  决策:文化育民重构城市“文化生态”

  用先进文化建设和谐城市。哈尔滨文博展馆数量以几何级数爆发式增长的背后,是城市决策者文化立市理念的强力推进。

  20069月,哈尔滨市委的一项举措成为众多市民津津乐道的话题———市委301会议室被改建成公众展馆,常年设展,供市民免费参观。这座让哈尔滨市民耳目一新的展览馆有一个新名字:兆麟街123号展馆。去年,该展馆已举办32场展览,接待观众逾3万人次。目前,仍有8场展览在候展。

  市文联副主席、兆麟街123号展馆馆长李建华说:“兆麟街123号展馆的成功建设起到了教育基地、文化窗口和沟通平台的作用,进一步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文化氛围,为全面推动哈尔滨市文化建设具有导向作用和示范意义。”

  20073月,市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破天荒地选择在哈尔滨音乐厅进行,800多名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学习的内容是交响乐知识讲座和欣赏。1221,在纪念哈尔滨话剧院建院50周年之际,市委组织领导干部观看小剧场话剧《我爱桃花》,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杜宇新等市领导及市直各委办局、各区党政领导百余人自行购票入场观看了话剧。

  “城市是文化传承和创新的容器,文化则是城市的灵魂。文化的传承和创造,始终是城市最主要的功能之一,也是推动城市发展的重要力量。”杜宇新说,“哈尔滨要通过文化建设去滋养市民,让他们生活得充实、有格调、有尊严。”

  市委、市政府的积极引导和率先垂范,“催化”了哈市文博事业的跨越式发展,哈尔滨人也由此探索出一条全新的城市文化建设之路,走出一个“民办公助”建馆模式:利用城市改造,扶持民间办馆;利用企业改制,引导行业办馆;利用政策导向,倡导社会办馆;利用示范效应,政府参与办馆。

  承载着城市历史和文明的众多文博展馆,正在改变着哈尔滨的文化生态。欣赏交响乐、看话剧、逛展馆成为时下许多市民的休闲方式,文化的魅力从未像今天这样牢牢地吸引着这座城市。

  推力:文化兴市积蓄冰城“后发优势”

  一张新版的哈尔滨地图,标出了近两年哈市新建的数十个文博展馆,几条颜色各异的粗线把它们串联在一起,每一条线就是一条旅游线路。

  “大力发展文博展馆游对解决冰城旅游的季节性不平衡有着更大的意义。”从事旅游业的先生说,“哈尔滨的旅游旺季集中在冬夏两季,如果能在春秋两季叫响文化展馆游这个不受季节时令限制的旅游品牌,会让哈尔滨成为四季飘红的全年候旅游城市。”

  旅游业的繁荣不过是整个哈尔滨市受益于城市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文化兴市积蓄的发展后劲正在初步显现。

  如今的太阳岛已成为国内俄罗斯艺术品的最大集散地,这是3年前携俄罗斯艺术馆登岛落户的刘明秀想都不敢想的事。去年6月,太阳岛上的俄罗斯艺术馆、俄罗斯风情小镇、俄罗斯画家村等文化展馆联合举办了首届“松北太阳岛俄罗斯油画艺术长廊”展示活动,吸引来众多国内外的油画收藏爱好者,太阳岛也由此确立了国内俄罗斯艺术品交易中心的地位。

  据统计,2007年太阳岛上文化展馆的参观总人数达到150万人次,场馆收入和文化产品交易收入有望突破3600万元。而2004年的参观人数和场馆收入分别为40万人次、250万元,3年间分别增长了近3倍和14倍。太阳岛开始步入文化立岛的收获期。

  “文化立市的战略构想为哈尔滨的未来积蓄了可持续发展后劲。”哈尔滨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实习员邹庆国说,“以文化先行带动城市全面发展的实践,证明哈尔滨找到了一条切实可行的新路,积蓄厚重的文化存量形成了冰城独特的‘后发优势’,使得哈尔滨在未来的发展上拥有了更大的空间和潜能。”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