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梦圆亚布力老人送来30年前雪场老照片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7-12-26 09:26:13

  东北网1226圣诞节,坐着火车去滑雪,是一件多么浪漫的事儿。25日,记者与来自全国各地的400余名朋友一道分享着这份浪漫。滑雪、探亲、观光……他们中有70多岁的老人、有几岁的幼儿、更有追逐时尚的年轻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愿望:直达滑雪场,梦圆亚布力!

  见证

  老人坐火车送来雪场老照片

  “大爷,您是来滑雪的吗?”上火车后不久,5号车厢的一对老夫妇引起了记者注意。75岁的老大爷叫韩祥,家住哈尔滨。老人笑着告诉记者,他不是来滑雪的,是专程坐火车给体委滑雪场送照片来的。

  随后,老人从背包里小心翼翼地拿出了三张老照片。据老人讲,这是30年前,他做司机时随国家体委冰雪处王处长一行赴亚布力体委滑雪场考察时的合影。当时,国家正在考虑兴建中国首家滑雪场,考察组一行到达亚布力后,这里还是一片荒原,但是大家都对这里的雪质、山形地貌及地理位置给予了充分肯定,最终放弃其他省份,将中国首家滑雪场选址在黑龙江。几十年后,滑雪产业就在这里蓬勃发展起来。

  老人说,几天前他得知亚布力开通火车的消息,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时隔30年后,他想乘坐首趟直达滑雪场的列车赴亚布力圆梦。在他有生之年,将这些记载历史的照片送给即将举办大冬会的亚布力体委滑雪场是他的心愿。

  心喜

  火车开到我家门口

  “两天前,我就买好了火车票,一心等着坐这趟火车回家看看,顺便带点酸菜回哈尔滨。”怀着这份朴实愿望的王孝令,家住亚布力镇青山村。来哈工作的四年间,每次回家都要坐3个多小时的火车,再转乘40分钟的汽车,要折腾4个多小时,所以他很少回家。据他讲,青山村紧邻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自从有了滑雪场,这里的老百姓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王孝令说,过去这里没有路,青山村的100多户居民,出行的交通工具是马车。滑雪场开通后,这里有了汽车,现在百姓出门还可以坐火车了。“火车直接开到我家门口,我太高兴了。”王孝令说。这次,他已经三个月没回家了,他打算下午再坐N12次列车返回哈尔滨。

  体验

  上海夫妇为直达车而来

  在6号车厢里,来自上海的陆姓夫妇告诉记者,他们是几天前从哈尔滨的亲戚那里得知苇亚铁路开通的消息,立刻决定带着一双儿女到哈尔滨旅游,他们在哈尔滨市区逗留了两天,就等25日首趟开往滑雪场的直达车。说起亚布力滑雪场,他们掩饰不住对那里的无限向往。

  据陆姓夫妇讲,上海看不到雪,虽然有室内滑雪场,但是雪质太硬没有感觉,他们一直向往来亚布力赏雪、滑雪。得知过去赴亚布力行程需要4个小时,坐旅游大巴又担心安全,所以一直没敢带孩子来。这回可好了,虽然行程只有2个多小时,他们依然希望列车快点到达。

  乐趣

  老夫妇去亚布力就想看滑雪

  采访中,记者发现车厢里有很多老年夫妇。与所有年轻的滑雪发烧友不同的是,他们不是来滑雪的,而是专程来看滑雪的。“长长的雪道上,男男女女穿着花花绿绿的雪服,从高处自由滑落,想想多美呀!”望着窗外白茫茫的景色,今年60岁的哈市市民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过去,由于工作关系,他多次来过亚布力,但是都不是在冬季。喜欢旅游的他,经常往南走,从没有想过会来滑雪场,是直达亚布力的列车圆了他们的梦。

  先生表示,今后他每个季节都会带着老伴来,春天采野菜、秋天看五花山、夏季来避暑……正如亚布力南站上悬挂的标语所写:苇亚铁路,拉近了人与自然的距离。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