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冰城文艺界人士追忆我国著名剧作家丛深先生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7-12-17 06:26:38

  东北网1217(记者孙晓锐)哈尔滨的初冬时节,冰城文坛巨星殒落。我国著名剧作家丛深先生12日逝世。几天来,在丛深的家里,放满了社会各界赠送的花圈和挽联,自发前来吊唁的市民和戏剧爱好者有数千人之多,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中国剧协纷纷发来唁电和唁函。

  “记录历史经典传世《千万不要忘记》,放歌时代书写华章永远《祝你健康》”哈尔滨文学创作研究所所长唐飚现场创作的挽联一幅,真实回顾了丛深不平凡的戏剧人生。

  老作家李五泉说,丛深因长期晚上创作,积劳成疾,晚年被发现患有肾病。2005年,病情的恶化使丛深不得不坐在轮椅中,但他仍念念不忘他所挚爱的话剧艺术。在他的人生字典里,努力进取、笔耕不辍是他一生创作的愿望和追求,心胸坦荡、务实求真是他做人终身为勉的格言。

  据哈尔滨市文联老干部刘春回忆,1950年丛深作为国内文化代表慰问团成员赴朝鲜战场采访慰问,曾先后到前线采访,几次冒着生命危险获取珍贵的创作素材,回国后,写出小说《汽车打飞机》等作品。1965年越南抗美战争时期,作为中国作家协会4人访问团成员,与巴金等著名作家赴越采访,创作出了长篇报告文学《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1966年作为中国作家代表团成员,参加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展示了中国艺术家的才智和风采。丛深在任期间,丛深同志抓文艺精品,谋划事业发展,努力开创工作局面,他抓人才培养,倡导从基层调入李汉平、孙幼忱等一大批骨干作家,为发展哈尔滨文学艺术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哈尔滨市文联老干部尚一说,丛深坚持深入生活,弘扬时代精神,戏剧作品生活气息浓郁、语言生动、贴近生活。他一生淡泊名利,品德高尚,始终以“德艺双馨”规范自己的言行。文革前他将个人4万元创作演出版权稿费全部交给国家,彰显了他高尚的品德。

  哈尔滨市文联主席王忠义说,丛深在戏剧艺术上勤奋创作,笔耕不辍,著作颇丰,为新中国戏剧艺术事业和电影文学创作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懈努力,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漫长的50余年创作生涯中,他坚持正确的创作方向,始终不懈地以满腔热情歌颂人民、歌颂社会主义新时代,他的作品生动刻画了社会主义建设特定历史阶段的发展历程,描绘了历史发展画卷,在我国戏剧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

  作为被国家人事部、文化部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话剧艺术家”荣誉称号的一位在戏剧创作工作上笔耕不辍五十余年的著名剧作家,丛深创作的多部话剧、电影作品对我国话剧及电影艺术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从1948年创作第一部小话剧《不泄气》开始,一直到2005年身患重病,五十余年来丛深先生创作的话剧《百年大计》、《千万不要忘记》、《先锋战士》、《悲喜之秋》、《间隙和奸细》,电影《徐秋影案件》、《笑逐颜开》、《马戏团的新节目》、《幸运的人》等均深受观众喜爱。

  丛深先生离休后仍坚持采风创作。在身患重病期间,仍念念不忘如何进行戏剧艺术创作,为哈尔滨文学艺术事业的发展繁荣倾注了满腔热情,提出了许多有益建议,关心哈尔滨文学艺术事业的发展,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