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日报美术馆精彩亮相尽显高品位初展获盛誉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7-12-11 09:25:26

  东北网1211电 “观古今书画之精华,赏传世佳作之魅力”、“大开眼界,美不胜收”、“留足千古风光美,高扬文化百世声”……翻开黑龙江日报美术馆来宾留言册,记者被这些留言深深吸引。6日,位于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3号的黑龙江日报美术馆正式对外开放后,《巨匠的足音——百卷楼藏名家书画精品展》首展于此,开馆5天来,参观者趋之若鹜,赞誉之声不绝于耳。

  嘉宾盛誉,这是省城一大文化盛事;专家热评,如此高档次展品和大规模展示,省城前所未有;观众欣悦,能独享这样的文化盛宴,荣幸!

  龙头媒体打造文化大手笔

  作为省内龙头媒体进军文化产业的一大举措,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自筹资金兴建的黑龙江日报美术馆,展厅面积1800平方米,是我省单体面积最大的专业美术展馆,也成为黑龙江文化产业多元发展趋势中的新亮点。美术馆从建馆之始,省市各级领导即给予高度重视。

  6日开馆当天,省市各级领导就纷纷前来观看展览。他们有省政协主席王巨禄,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杜宇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淑洁等。杜宇新参观美术馆时表示,黑龙江日报美术馆为我们这座充满艺术气息的城市增添了亮丽色彩,它的落成,更体现了新闻媒体的社会责任感和前瞻性思维。将来要把哈尔滨更多的高规格、高水平的展览介绍到这里来展出。

  10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衣俊卿来到美术馆,他深有感慨地说,这次展览的档次之高、艺术作品水平之精在我省是少见的,像这样高层次高水平的展览今后要多搞一些,要借助黑龙江日报及其美术馆的平台把我省美术产业发展起来!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宋法棠也在这一天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展览。他称赞说,没想到收藏展能有这么高的层次,没想到能在这里看到数量如此之多的艺术精品,他盛赞此次精品展对龙江艺术收藏界和文化界是一个提升,并一再叮嘱要保管好这些精品力作。

  省级离退休老同志、省关工委主任孙维本也专程来参观展览,他不时询问画作的风格,并于展后欣然签名留念。

  初展定位诠释美术馆高端品位

  黑龙江日报美术馆开馆即举办《巨匠的足音——百卷楼藏名家书画精品展》。这是从收藏家高杨的藏品中遴选出的百余幅传世名作,其中包括我国画坛巨匠张大千的晚年巨作《云山图》、徐悲鸿的手卷《任伯年评传》、李可染的《高岩晴岚图》、林风眠的《双美图》、吴冠中的《西双版纳榕树》、谢稚柳的《红荷图》、黄胄的《饲鸡图》等二十余幅精品,还有著名画家杨善深、贾又福、王明明、于志学等人的专题展,以及当代著名油画家余本、丁一林、周春芽、何大桥、白羽平、尹朝阳等人的经典作品。

  初展定位的高端,诠释的是美术馆的品位。此次黑龙江日报美术馆开馆之首展,即以大师级的名品,给省城观众开启一道艺术的华彩重门,由此奠定了该美术馆的档次和地位。这,也正是黑龙江日报美术馆打造高品位美术馆的方略,更是贯彻和落实边疆文化大省战略建设迈出的重要一步。

  文化艺术界人士对美术馆的热切关注可谓前所未有: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中国美术创作院常务副院长满维起、中国国家画院山水画研究室主任范扬、中国国家画院人物画研究室主任于文江、中国国家画院画家纪连彬、贾广健、中国美术创作院画家赵建成、解放军艺术学院教授任惠中、中国美术创作院画家石峰、深圳市画院画家富中奇、青岛市画院画家谭乃麟等等,他们纷纷赶来祝贺,令美术馆满堂生辉。

  卢禹舜的致辞也许代表了所有艺术家的心声。他说,黑龙江日报美术馆作为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自筹资金建设的美术馆,这样大的规模和档次,在全国来讲,也是绝无仅有的大手笔。这是黑龙江文化事业的一件盛事!黑龙江日报始终如一地关注我省文化事业的发展和文化人才的成长,注重弘扬本土文化,真正体现了一个党报的深度和责任感。

  为龙江百姓拓展出一个新的文化平台

  省城百姓对文化艺术的渴求令人感慨。6日至10日,百余幅现当代名家书画精品,吸引了数千嘉宾汇聚盈门,他们仿佛久渴的饮者,面对真正的艺术珍品,表现得如此酣畅淋漓。

  10日,记者在美术馆看到来自哈市道里区的李宝魁夫妇。今年63岁的李宝魁从小就喜好书法,他得知这里新开了个美术馆就立刻来了,希望这样有档次的美术馆越来越多。

  78岁的陈纪元和75岁的老伴,6日那天特意起了个大早赶来。痴迷书画艺术20多年的老两口,看了画展连呼过瘾。

  十几年研究毛体书法的梁青山老先生,一边临摹著名画家唐云的一幅楹联一边对记者说,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很有超前意识,开办美术馆对发展文化产业是十分对路的。我们这些搞艺术的,特别欢迎。

  哈尔滨铁路书画研究院很多书画爱好者都来了。当听说黑龙江日报美术馆将长年举办各类艺术展览,并免费对外开放时,一些来宾高兴地说:“太好了!我们又有了一个欣赏高雅文化艺术的地方了!”

  我省画家姜恩莉用“大、高、精、多、专业”形容此次展览。她说:此次展览规模大,展品质量高、展品中精品较多,画展办得专业,展出效果相当好,可以肯定地说,此次黑龙江日报举办的精品展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

  此次首展,黑龙江日报美术馆为省城公众推出了一场欣赏高雅艺术的盛宴。作为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进军文化产业的一大举措,黑龙江日报美术馆也力求打造成国内外艺术家及作品交流与展示的平台,并成为省内外艺术新人创作的基地。正如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社长杨殿军在美术馆开馆时所说,作为大众传媒,我们建设美术馆,目的就是为读者做增值服务,为大众做公益服务。这个美术馆,不仅是展示艺术家成就的殿堂,更是让群众了解艺术,与艺术家建立联系的桥梁。既要成为龙江艺术品、民间民俗工艺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渠道,更要成为让中外艺术家了解龙江、让更多龙江的艺术人才脱颖而出的平台。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