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巨匠的足音百卷楼藏名家书画精品展侧记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7-12-07 16:43:53

  东北网127题:巨匠的足音百卷楼藏名家书画精品展侧记

  6日,冬日的哈尔滨,天朗气清。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楼,披彩挂红,喜气洋洋;恭祝贺辞,满楼溢芳。

  9时刚过,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中国美术创作院常务副院长满维起,中国国家画院山水画研究室主任范扬,中国国家画院人物画研究室主任于文江,中国国家画院画家纪连彬、贾广健,中国美术创作院画家赵建成,解放军艺术学院教授任惠中,中国美术创作院画家石峰,深圳市画院画家富中奇,青岛市画院画家谭乃麟等嘉宾友朋纷至沓来。还有省政府副秘书长衣恩普,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潘春良,省新闻出版局局长王进敏,省广播电视局总编辑王春莉,省文联主席马顺强,哈尔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朴逸,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勤义,省文化厅副厅长宋宏伟,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力斌,皆为省城文化界一件盛事而来。

  10时整,提琴四重奏悠然起乐,丝竹兴怀;数百来客云集而入,丹青雅情——黑龙江日报美术馆正式开启艺术之门,“巨匠的足音——百卷楼藏名家书画精品展”也同时给省城公众推出一场欣赏高雅艺术的盛宴。

  至此,在哈尔滨,艺术家们有了一个咏歌幽赏、畅伸雅怀处;省城百姓,又添一个瞻赏文化艺术之公益性场馆。

  走进黑龙江日报美术馆1800平方米展馆,来宾无不被深深震撼:张大千、徐悲鸿、林风眠、李可染、吴冠中、谢稚柳、杨善深、贾又福、王明明……这些大家名家,声震中国画坛。能瞻赏到他们的精品力作,更是艺术爱好者之莫大欣幸。而现在,百余幅藏世名家书画在黑龙江日报美术馆列次示人,亦是在冰城首次呈世,而如此高档次展品、如此大规模展示更是省城前所未有之举。

  在来宾的签到处,记者看到,前来的艺术家们纷纷留下墨宝真言,真诚、热切。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勤义在观看了展览后说,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作为黑龙江省新闻媒体的龙头,始终关注并积极推动黑龙江文化事业的发展,体现了新闻媒体不断追求的文化精神和宽广的人文情怀。黑龙江日报美术馆的落成,必将推动黑龙江美术事业的繁荣与发展,而举办这样高品位、高规格的绘画展览,对于提高黑龙江人民的艺术修养,丰富人们的文化生活,也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画家代表卢禹舜在致辞中也特别强调,黑龙江日报美术馆这样大的规模和程度,在全国来讲,也是绝无仅有的大手笔。这是黑龙江文化事业的一件盛事!《黑龙江日报》也培养了大量艺术人才,在这里工作过并走向全国的艺术家,如国画家韩承霖、李明久、祝林恩、关玉良,油画家薛智国、王丕、马绍义,漫画家张滨等等,如今已成为全国美术战线上的佼佼者。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社长杨殿军代表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党组和全体员工,对来自省内外的领导和嘉宾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他说,作为大众传媒,我们建设美术馆,目的就是为读者做增值服务,为大众做公益服务。这个美术馆,不仅是展示艺术家成就的殿堂,更是让群众了解艺术,与艺术家建立联系的桥梁。既要成为龙江艺术品、民间民俗工艺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渠道,更要成为让中外艺术家了解龙江、让更多龙江的艺术人才脱颖而出的平台。

  曾经在媒体工作的海上画派著名代表画家唐云真诚地说,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很有超前意识,开办美术馆对发展文化产业是十分对路的。我们这些搞艺术的,特别欢迎。

  黑龙江日报美术馆正式开馆,嘉宾们期待,让艺术盛宴长久,让美术馆事业千古流芳!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