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为话剧而生——记哈尔滨话剧院"金狮奖"获主杨丽萍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7-12-04 23:33:50

  东北网124题:终生为话剧事业的振兴而努力——记哈尔滨话剧院演员、“金狮奖”表演奖获得者杨丽萍

  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

  日前,第六届“中国话剧金狮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来自哈尔滨话剧院青年演员杨丽萍喜捧金狮奖表演奖奖杯。在颁奖盛典上,杨丽萍发表感言称将以话剧为荣,终生为话剧事业的振兴而努力。

  “中国话剧金狮奖”由中国话剧艺术研究会创立于1989年,经过中宣部、文化部批准的九项大奖之一、全国话剧专业的唯一奖项。

  作为继哈尔滨话剧院三代艺术家陆连明、刘国祥、杜雨露、彭玉、张治中、闫淑琴后的第四代优秀青年演员,1989年进入哈尔滨话剧院的杨丽萍曾在哈话创排的《赖宁》、《OK股票》、《蛤蟆巷的故事》、《脊梁》、《希望》、《虎头要塞》、《夜幕下的哈尔滨》、《纯真年代》、《秋天的二人转》等几十部大戏中有过出色的表演,扮演过不同年龄和不同性格的角色。由其表演的小品《默默的雪默默的山》曾获曹禺文学奖表演奖,小品《两个人的车站》曾在全国第三届“金狮奖”小品大赛中获二等奖。

  2005年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也是抗日女英雄赵一曼诞辰一百周年。为纪念英雄,哈尔滨话剧院将赵一曼搬上了话剧舞台。剧院领导和艺委会点将杨丽萍主演《赵一曼》,因为杨丽萍本人和赵一曼的实际年龄接近,她本人潜在的内涵和外在的气质也比较接近,某重意义上说,应该是量身度作的。接到这个角色时,杨丽萍既兴奋又紧张,哈尔滨话剧院很多年没有排演这样一部以一个人为主角的大戏了,能在这样一部大戏里饰演这样一个重要的角色让她非常兴奋,但如何将这样一个大家熟知的英雄人物演好又让她非常紧张,最后她决定要用一颗平常的心来感受英雄,用英雄人物自身的人格魅力来征服观众。从此,杨丽萍冒着酷暑来到剧场赶排《赵一曼》,每天都是第一个来到现场,最后一个离开,她查找了大量关于赵一曼的历史资料,观摩了老电影和传记,她下决心一定要演好献给女英雄百岁诞辰的话剧,不辜负领导和前辈们的希望。

  《赵一曼》细致、真实地再现了抗日女英雄赵一曼的革命故事,并着重表现了她被捕后英勇不屈的革命精神。整部戏以倒叙的形式展开,通过赵一曼在病房中一幕一幕的回忆串起了她短暂而不平凡的一生。剧中关于赵一曼的那些遥远而切近的故事深深地震撼着观众。在通过舞台艺术表现的同时,利用电子大屏幕等手段进行时空转换。经过100余场的精彩演出,杨丽萍用出色的演技征服了广大观众,每场演出结束后,都有观众眼含热泪手捧鲜花来和她合影,对她的出色表演给予深深的敬意,她精彩的表演还得到了赵一曼孙女陈红的认可。

  杨丽萍演《赵一曼》,真是吃尽了苦头,前两场,赵一曼始终躺在病床上,话剧讲究形体和台词,躺着说话违背常规,发声用气都有障碍,仗着台词功底深厚,杨丽萍表演的状态相当准确。但是后几场的手铐和脚镣又磨破了她的手臂,由于追求逼真的效果,角色戴的手铐和脚镣是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脚镣磨的她脚腕青紫,迈步出监的第三步都迈不动了,是扮演伪宪兵的两个演员顺势一架,才完成了杨丽萍迈步出监的过程。

  还有一次,她8岁的孩子生病发烧,办事演出日程是预先定下来的,杨丽萍又是主角,她作为母亲没法照顾孩子,在舞台上塑造角色时,她想这和赵一曼为了抗日献出生命来比较,这又算得了什么呢?可作为母亲又惦记孩子,演着演着,赵一曼的母性色彩又从角色身上喷薄而出了。

  哈尔滨话剧院院长车承滨说,我们要做的,就是让人们真正地知道赵一曼,记住赵一曼!记住她,也就记住了那段历史。那是一代人写下的悲壮、惨烈、英勇顽强、宁死不屈的青春之歌。毕竟,我们今天的和平是建筑在先烈的血肉之躯上的。哈尔滨是个不会忘却的城市,她记住了赵一曼,那用英雄命名的街道,每天都在告诉我们:历史上曾经发生的,将来未必不会发生……

  《赵一曼》后,杨丽萍又主演了小剧场话剧《性情男女》和校园剧《寻找生命的恋歌》,她说,想要做一个受观众们喜爱的演员,我还得继续努力,还必须要不断提高自己。就算我演一百部、一千部电视剧,也比不过演一部话剧,因为一部好的话剧能够让演员流芳百世。话剧百年,参与演出,对我来说是一次和话剧的相遇吧。我本来就是演话剧的,话剧是我生命的主线,20多年来,我对话剧一直怀有深深的敬意,我是带着一种致敬的感觉去表演的。话剧没有影视作品的优势,但它是老百姓最容易接受的形式,这是心灵之间的沟通,台上台下的交流,那种感情相连的感觉是影视作品代替不了的。话剧应该是我一生中永远的情结,我认为我在舞台上有我生命的根。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