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再议《文化站长》我省基层文化工作迎来春天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7-12-03 14:52:36

  东北网123电 前一段时期,由我省出资打造的电视剧《文化站长》,作为十七大献礼的重点剧目,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热播后,一度掀起了社会上对乡镇文化站及文化站长的广泛关注。电视剧刻画的一个基层文化站长形象,更是给予基层文化工作者许多启示和思考。日前,省委宣传部组织召开《文化站长》座谈会,来自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鸡西、鹤岗、绥化等地的十几位基层乡镇文化站长及文化工作者,结合观看《文化站长》而引发的以后工作上的一系列思考。

  做有知识素养的文化人

  哈尔滨市方正县会发镇文化站站长石淑丽说,作为乡镇文化站长,看了电视剧更是深受鼓舞,受益匪浅。现在老百姓日子好过了,对文化生活需求高了,因此深感肩上的担子重了,应该像管文化那样动脑筋、爱学习。

  绥化市兰西县文体局局长郭宏介绍,《文化站长》开播时,他们组织各乡镇文化站长看,得到了很多启发,觉得做基层文化工作,就要像管文化那样,要有文化功底。管文化可以自信的去应聘,就是因为具备了这些素质。我们培训和选拔文化站长,就应以此为标准。

  虎林市虎林镇文化站长于景洋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说,看了电视剧百感交集,都是发生在最基层的故事,既弘扬主旋律,又最贴近生活,觉得都是自己亲身经历的苦辣酸甜。

  东宁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姜利航说,《文化站长》就是我们这个时代农村文化生活的一个缩影,也是一部力作,它以文化站的形式对农村进行文化教育,纯真朴实地表现农村的文化现象,可以说为我国乡土文化作出了贡献。

  正视问题加大扶持力度

  座谈会上,大家结合当前基层文化工作的实际,提出要正视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如经费奇缺,基础设施差,专业人才队伍匮乏,文化资源没利用好等。并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

  富锦市向阳川镇文化站长顾立军说,十七大的召开,电视剧的播出,感觉乡镇文化工作的春天到了。前些年乡镇机构改革中,很多地方把乡镇文化站取消,虽然有人负责这项工作,但没有文化站的编制。文化站长是有事干无身份。现在农村参与文化的热情很高,一些地方只好找一些老文化人去抓,或者招聘后一搁,就像电视剧中“管文化”一样。所以呼吁加强队伍建设,增设专职文化干部;对重视文化工作的地方,要树立典型,打样板。他说富锦市有个农民文化宫,但年久失修,现在大半被占用,应该退出,给农民文化活动一席之地。

  哈尔滨市道里区榆树镇文化站长田宝林介绍,他也不是专职的,什么都管,文化、卫生、教育等,看电视剧觉得和管文化很像。他体会,不论专职还是兼职的,只要管文化这一块,就要热爱。

  结合实践出谋划策

  齐齐哈尔市甘南县音河镇文化站长李云忠认为,做好农村文化工作,一是要加强阵地建设,这是社会稳定的需要,也是经济发展的需要。二是必须丰富农村文化知识。他介绍,他们镇上建了个文化活动场所,有阅览室、大礼堂等。虽然阅览室只有20多平方米,里面还有4台电脑,有5000多册书,但连小学生放学都来这里。

  石淑丽建议,建立农村文化工作责任制,并加以细化、量化,作为干部工作考核目标;建立农村文化设施投入机制,实行政府、企业等多元投入;建立以行政村为单位的科技文化活动中心,搭建文化活动载体,为百姓办实事;打造农村休闲健身场所。

  郭宏提出,应利用乡镇自身现有资源,搞好文化建设。

  鹤岗市萝北县名山镇的做法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值得借鉴。文化干部刘丽春介绍了他们的独创:他们在4个行政村设立了4个文化教员。每个村从村民中选出,县财政给予拨款,按干部工资的80%开支。这些文化教员对村民进行法律、科普、文化知识的培养。还开办电脑班,并在农闲时节搞大量的文化活动。她说,农村文化专业人员队伍薄弱,必须加大对农村文艺骨干的培训,要一专多能,不仅吹拉弹唱书写绘画,还要懂点科技知识,搞培训也是个多面手。

  座谈会上,省群众艺术馆馆长李春盛给文化站长们带来了喜讯,他们将在近期组织举办一个乡镇文化站的站长培训班。届时,将有120多位文化站长汇聚一起,交流经验,相互学习,研究探讨。群众艺术馆还将配合三下乡活动,深入到基层乡镇进行培训工作。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