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省图书馆:探索公益文化社会共享

来源: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发布时间:2007-11-27

    作为社会公益文化事业和社会教育的重要场所,图书馆尤其是各地的公共图书馆在满足公众多源文化需求、营造学习型社会中意义重大。在网络、音视频资源大量涌入、获取便捷的信息社会中,承担知识传播、培养社会读书习惯的公共图书馆一度处境尴尬。黑龙江省图书馆改变传统“借书”单一功能,向全方位公共文化服务延伸,探索出公共图书馆服务现代社会发展的新途径。

    创新公益文化服务功能 让公众复归图书馆

    在营造社会良好氛围,建立鼓励学习机制,引领市民走进图书馆、激发读书热情方面,公共图书馆发挥着无以比拟的作用。随着城市化进程的迅猛推进、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现代传播方式的改变,人们的读书时间逐渐减少,主动到图书馆阅读的习惯出现淡化的趋势。黑龙江省图书馆探索出将公众重新吸引到图书馆的做法已经引起业界和政府主管部门重视。

    黑龙江省图书馆副馆长刘继维说,当前很多地区的公益图书馆都进行了硬件设施的改造,馆舍、图书藏量、查询网络等设施得到了更新并日趋现代化。为了更好地实现图书馆的公共文化服务职能,现代化图书馆能为人们提供的已经不仅是传统意义上的“书本”,而应提供更为广泛的阅读、学习以及各类展览、文化活动、教育咨询等服务。

    位于哈尔滨城市中心的黑龙江省图书馆新馆于2007年全面正式开馆。图书馆采取了一系列延伸公益文化服务的举措,对于提升图书馆在公众中的影响力、有效延伸服务范围和层次、引导公众求知发挥了“润物无声”的作用。

    为了将更多群体吸引到图书馆,黑龙江省图书馆拓展服务时空。图书馆实行全年365天开馆,节假日不休息;结合黑龙江省季节气候特点,图书馆实行夏、冬令两种开放时间,即从511031开馆至19时;111至次年430日开馆至18时。

    为改变图书馆传统的单一阅读服务功能对来馆群体的无形限制,黑龙江省图书馆在原有服务空间基础上努力实现对更广泛受众的多源文化服务。黑龙江省图书馆创建面向社会开放视障读者阅览室,开放地方人士著述阅览室、最新图书借阅室、文学作品借阅室,为满足读者阅读同时的文化欣赏需求,还建立微型影院、语音学习室、读者自修等多处服务场所,并增加光盘借阅、刻录等服务。

    变单纯读书为多源公益文化服务

    黑龙江省图书馆在实现阅读、学习、信息搜集等传统图书馆职能的同时,还利用图书馆资源创办公益性网站、联办公益性“讲坛”等方式,实现了公益性图书馆资源和服务的全社会共享。

    面对网络信息泛滥的现状,黑龙江省图书馆意识到,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图书馆的社会教育责任重大。省图新馆开馆之初即开设少儿借阅室,培育少年儿童的读书意识,让孩子在图书馆寻找到属于自己的空间。

    黑龙江省图书馆成立青少年工作部,集中网络建设骨干创建开通了青少年网站“绿荫青少年网”,形成青少年、家长、老师和社会各界都能参与其中的绿色网络家园。网站一经推出就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实现了图书馆为青少年提供帮助、服务青少年的根本宗旨。

    借鉴国内兴起各类电视讲坛、大学讲坛的经验,黑龙江省图书馆利用场馆优势创办公益性系列科普讲座“龙江讲坛”,为专家与百姓探讨社会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提供机会,丰富都市文化生活。除以报告厅作为主会场外,“龙江讲坛”还走进社会,走进高校、乡村、军营和监狱,以图书馆牵头的“龙江讲坛”不仅成为黑龙江省知名文化品牌,还拓展了图书馆的社会影响力、辐射力。

    图书馆为政府决策提供信息服务。文化部召开的“全国公共图书馆延伸服务经验交流会”,要求各省级图书馆迅速将公益文化服务延伸到党政机关和基层农村,为党政部门领导决策提供信息咨询服务,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黑龙江省图书馆面向社区、基层、农村的延伸服务,成为新形势下公共图书馆加强服务工作的一大亮点。

    黑龙江省图书馆从2006年末开始已陆续为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省政府采购中心、省国库支付中心等5家省直机关千台电脑安装了服务软件,并为机关领导和工作人员进行技术讲解和使用培训。他们还在馆领导的带领下来到黑龙江省政府,为政府机关领导同志开通“省图专用通道”,开展领导决策信息支持服务。

    公共图书馆应成为社会文化传播“向导”

    公共图书馆尤其省级、市级图书馆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了公共文化管理和服务的职能。黑龙江省图书馆为贴近群众、服务社会进行了诸多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益。

    有业内人士提出,公共图书馆延伸服务仍需推进总分馆制,通过设立行业分馆、专业分馆,构建完善的图书馆公共服务网络。黑龙江省图书馆进行总分馆制服务机制的尝试较早,2000年开始在哈尔滨市的交警大队、部队、社区和学校建立了图书流动站点达30余个,创建工作初具规模。

    面对黑龙江省内市县图书馆自动化程度较低的状况,黑龙江省图书馆率先将伊春、绥芬河、黑河、东宁县(牡丹江地区)和集贤县(双鸭山地区)等市县图书馆纳入分馆行列,还在省文化厅和财政厅的支持下利用专项设备采购经费购置了流动图书馆专用车。

    图书馆还启动了“全省流动图书馆工程”,开展远程延伸服务,将百姓需要的图书文献资料送到省内边远贫困的县、乡、村,几个月定期交换、流动一次,以此实现和保障贫困地区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利,探索逐步填平城乡文化鸿沟。

    有业内人士提出,由于经济发展状况的制约以及原有基础条件的限制,很多地区的图书馆提供的服务和广大群众对文化信息的需求仍存落差,形成知识“鸿沟”。因此,图书馆尤其是公益图书馆应创新思维、拓展服务内容,以图书馆独特的文化资源优势实现公众对图书馆的复归,让图书馆成为公众求知、社会进步的文化“向导”。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