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市民活动有去处哈市道里场馆建设唱活文化大戏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7-11-29 16:47:56

  东北网1129电 寒冷的天气挡不住居民参与的热情,在道里区,群众文化的篝火在政府着力引导下越烧越旺。近年来,随着政府加大投入,一大批文化场馆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在此基础上,从各种展览、专业的话剧、交响乐演出到电影、群众自组演出团体的表演,形成了专业、业余相结合,大型演出、小型娱乐相补充的格局,唱活了群众文化这台大戏。

  1

  社区文化中心成为群众文化“根据地”

  1125,记者来到抚顺社区服务中心,在乐队的伴奏下,《歌唱祖国》的小合唱被演绎得气势磅礴。这是社区居民自行组织的演出团,成员来自社区居民。他们中,除个别曾搞过专业外,其他成员均为普通居民。

  据了解,在道里区,几乎每个社区都有自己的演出团体,在社区干部的引导下,群众自发地组织起来组成不同类型的演出团体,义务为居民表演节目,丰富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其中,有京剧团、合唱团、电子乐团,为数最多的还是秧歌团。这些演出团体不仅仅停留在社区小圈子,而且还登上了大雅之堂。在以往开展的“欢乐江畔消夏运动周”、“风筝大赛”、“秧歌赛”、“邻居节”等文化活动中,这些演出团体纷纷登台亮相,赢得一片喝彩。

  近年来,道里区着力建设了道里文化宫、哈尔滨图书馆斯大林社区图书分馆、社区服务中心()等功能,在具备条件的建国、抚顺等街道社区服务中心筹建了市民图书阅览室和文化娱乐中心,不断扩大室内文化阵地。道里区还切实加强室外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以中央大街千米文化建筑长廊、斯大林公园、九站公园、顾乡公园、防洪纪念塔广场、索菲亚广场为重点,进一步丰富文化活动内涵,打造点、线、面相结合的室外公益性文化活动阵地。在广大农村,加强农村文化广场、图书室、文化站建设,建设了一批农村公益性文化活动阵地。

  据道里区委书记石嘉兴介绍,道里区还进一步整合辖区资源,创新载体,搭建平台,力争明年再上一个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的街道社区服务中心,辟建3处社区文化休闲广场。同时,根据不同季节、不同地点、不同人群,采取“菜单式”、“超市式”的方式,规划设计出更加符合人民群众意愿的多层次、全方位、开放式的文化公益产品,满足群众文化需求。

  2

  丰富底蕴为群众文化提供土壤

  道里区具有深厚的金源文化、犹太文化、欧罗巴风情等文化底蕴和独特的北方地域文化,为发展公益性群众文化事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这里有哈尔滨标志性建筑——防洪纪念塔,有充满欧洲情调的中央大街,有建筑艺术展览馆,它本身就构成建筑艺术的一部分,供人们欣赏。道里适时地在中央大街设立了展览馆,使整个中央大街成为立体的展品。

  这里,还有黑龙江省歌舞团、哈尔滨话剧院、哈尔滨歌剧院等省、市音乐团体和驻区企事业单位,分别在各自领域代表着我省艺术表演的最高水平。每年百余场次的演出,为群众提供了极其精美的精神食粮。

  道里文化宫是道里区今年重点打造的文化场所。这里,原为车辆厂文化宫,最初为俄罗斯人所建,格局完全是欧式建筑,供当时人们跳舞、演出等。今年,道里区先后投入1000余万元,对文化宫进行了修缮。当这座修旧如旧的建筑重新揭开面纱,立即成为一块重要的文化阵地。在十一黄金周期间,天天有展览,一天一台新戏足足唱了七天,5000多人来这里观看了演出,一饱眼福。按照道里区的整体规划,这里将成为群众文化活动中心、社区文体建设的培训中心、群众文体创作的辅导中心

  道里区还利用将室内与户外空间相结合,整合优势文化资源,依托文化三下乡、沿江景观、哈尔滨国际冰雪节等活动,根据不同季节,设计成适合春、夏、秋、冬的文化产品,他们还依托城区电影院、电子大屏幕、城乡社区文化广场等文化活动场所,组织开展城乡百场百部影片放映活动,确保一年四季“穿珍珠、不断线”。

  3

  构建文化体系培养群众文化人才

  据了解,道里区正由区委宣传部牵头,协调多部门组织开展对辖区文化资源和文化产品的调研,勾画道里区群众文化发展新蓝图。在内容上,切实加强公共化服务产品建设,实现由传统、零散向科学、规范转变。

  在队伍上,切实加强主体力量建设,实现由自发参与到自觉引领转变。充分利用区域内黑龙江省歌舞团、哈尔滨话剧院、哈尔滨歌剧院等省、市音乐团体和驻区企事业单位专业人才优势,采取“请进来、区院共建”的方式,逐步形成一支门类齐全、素质较高、文化和年龄结构合理的专业文化工作人员队伍。

  这些队伍在社区文化建设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仅2007年以来,道里区在重大节日组织社区文体活动达800余场次。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