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文化站长》引人深思文化站长畅谈农村文化工作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7-11-29 17:39:27

  东北网1129(记者孙晓锐) 作为十七大的献礼片,由黑龙江省投资拍摄的反映农村文化生活的轻喜剧电视剧《文化站长》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段播出后,社会各界反响强烈。29日上午,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召开电视剧《文化站长》座谈会,来自黑龙江省基层宣传部、文体局、乡镇文化站的同志就收看该剧引发的思考展开讨论,并对如何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方正县会发镇文化站长石树丽认为,电视剧《文化站长》真实地反映了当前农村乡镇文化站工作的现状和文化人的心声。随着黑龙江省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村各项事业也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文化建设必须跟上时代的步伐。农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对精神文明生活的需求也越来越高了,自己觉得身上的担子重了很多,不干出点样来,没法向农民朋友交代。现在农民对文化生活的渴求愈加强烈,我们怎么做,来满足他们的需求,这是必须思考的问题。所以,管文化就像一面镜子,让自己看到不足,也给文化站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就如何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问题,石树丽建议,构建农村文化体系,应加强农村文化设施的投入。建立以行政村为单位的科技文化活动中心,搭建新农村文化建设载体。打造农村休闲建设的活动平台,丰富农村文化生活。加强管理指导,促进新农村文化建设的繁荣。加大对农村文化人才的培养,确保农村文化事业持续发展。

  “搞文化工作的同志自身要拥有文化底蕴、知识素养、执着精神、满腔热情和坦荡的胸怀。”兰西县文体局局长郭宏谈起《文化站长》的观看感受时激动不已。郭宏认为,农村文化工作的发展与繁荣,要与当地的经济发展结合起来,特别是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支持。同时,要着力发展“龙江大文化”,创作出一批有着浓郁地方特色、关注农村精神文化生活、农民朋友喜闻乐见的艺术精品来满足农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与会人员表示,要结合观看电视剧《文化站长》而引发的一系列思考,结合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进一步丰富城乡人民群众,特别是丰富农村、偏远地区、进城务工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我省文艺工作的大发展大繁荣。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