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省垦区繁荣当代北大荒文化频出大手笔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7-11-25 14:38:03

  东北网1125垦区依托丰富而独特的文化资源,精心组织实施“五个一”文化工程。作为该工程重要组成部分的60长卷北大荒版画——《北大荒颂》日前面世,标志着垦区继“军旅文化”、“知青文化”之后迎来了第三次文化繁荣。

  始终秉承北大荒精神的我省垦区,依托丰富独特的文化资源与垦区开发建设的脉搏一同跳动,创造出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当代北大荒文化,从上个世纪50年代末至70年代初,经历了以军垦为特色的军旅文化的继承与发展,以下乡屯垦戍边为特色的城市文化渗透和融合,先后形成了具有明显历史印记并盛极一时的军旅文化、知青文化。其后垦区文化曲折而缓慢前行。

  迈入新的世纪,我省垦区建设呈现出一幅波澜壮阔的现代化农业画卷:3600万亩耕地、82%的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和67%的农业科技贡献率,农机总动力达401.3千瓦,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3.3%,高于全国50多个百分点。名声响亮的北大荒,渴盼用文化提升并挖掘其丰富的内涵。2002年,农垦总局党委提出,打造当代北大荒文化,实现第三次繁荣。他们投巨资精心组织实施了“五个一”文化工程。2007年先后有投资近3000万的全景式艺术再现北大荒开发建设60年的北大荒博物馆落成;长篇电视连续剧《龙抬头》8月在央视一套节目黄金时段推出;11卷本860万字《北大荒全书》和60巨作北大荒版画《北大荒颂》分别于7月、10月面世;庆祝北大荒开发建设60周年,邀请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慰问演出。以“五个一”文化工程为标志,当代北大荒文化拉开了第三次文化繁荣的大幕。

  “五个一”工程还强力带动了垦区各艺术门类领域和群众文化活动的创新发展。这一时期,形成了一支以韩乃寅、郑加真、张洪驯等为代表的文化领军人物。近几年垦区共创作出版各种文学体裁的作品集220多部,相当于前50年的三倍。影视作品500多件,创作版画作品上万件,获省以上奖励200多件。各种形式的文艺作品获得省以上奖励超过千件()。同时,全垦区共建起90个文化广场,每年参加活动的人数达50多万人次;平均每年都为基层送图书10万多册,组织下基层文艺演出1000多场,群众参加各类文化活动面达70%;读书、演讲、书法、美术、征文、文艺汇演、知识竞赛、文化夜市等各类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垦区每4年还举办一次大型文艺汇演。截至目前,垦区拥有图书馆()575个,俱乐部(文化站)164个,文化广场175个,已成为垦区文化活动的重要载体和阵地,满足新时期北大荒人追求建设“精神文化家园”的愿望。(编辑:李清芬)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