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文化站长》——黑龙江打造文化软实力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7-11-23 18:07:58

  新华网黑龙江频道1123在十一黄金周和十七大召开期间,一部反映农村文化生活的电视轻喜剧《文化站长》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段热播,浓郁的乡土气息,幽默的语言形式,妙趣横生的情节,在全国掀起了一股文化站长热,成为干部群众和广大网民谈论的热点。

  电视剧《文化站长》由中央电视台、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联合出品,以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四嘉子乡原文化站长曹文明为原型,生动再现了当前我国农民的文化生活。

  许多专家、学者和文艺界的权威人士对这部电视剧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这部电视剧切入点新、乡土味浓、观赏性强,符合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实现了电视剧农村文化建设题材的突破。

  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孟祥林说:"以一部电视剧,以一种艺术形式,来传达我们党和政府对农村基层文化的关心、关注,并通过这种方式引起全社会对农村文化工作的关注,正是这部电视剧重大意义所在。填补了这几年农村电视剧题材的空白。"

  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说:"这部电视剧政治意义和播出时机以及题材选择的角度、现实需求和艺术表现,都非常值得肯定。尤其是作品中所表现的内容,可以说是非常及时、准确、敏锐地讲到了新农村建设当中重要的文化传承。"

  原中国电视剧艺术中心主任、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王伟国认为,《文化站长》直面现实、关注现实,"管文化"这个形象,在以前的电视剧里没见过,很新鲜,是积极弘扬传统文化精髓的形象,体现了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旗帜鲜明地表现了对是与非、善与恶、真与假、丑与恶、荣与辱的态度。

  党的十七大代表、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志在提到《文化站长》时说,这部剧真实地反映了农民的文化追求和渴望、农村基层文化工作者的奉献精神,是一部难得的反映新农村建设的好戏。全国掀起了"文化站长"热,这是应当引起重视和研究的一个现象。

  《文化站长》的热播在干部群众中和互联网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有数十家网站报道了相关消息,有的网民在百度帖吧建立了"文化站长吧",有的发起了为这部剧写剧评活动,网民纷纷跟帖评论这部电视剧。

  一些群众认为,《文化站长》给文艺界带来了一股新风,它的成功在于乡土气息十足,"土得掉渣",让普通群众感觉自然、亲切、真实、可信,比起一些言情剧好看得多。

  网友“冰榕相见”在博客中写道“《文化站长》向我们展现了一种在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的热潮中,在农村建设和发展中迸发出来的一股和谐而喜庆的地道农村‘风味儿',通过以‘管文化'为代表的一群鲜活的农村人物形象的塑造,深刻反映了农民在'吃饱了穿暖了'之后,对精神文化有了更高的追求。这种原汁原味的农村文化让我们亲切、滋润并精神振奋。”一位网友说,真的希望我们的农村能多一些像"管文化"这样的虽然语式"半文半白",却真正为农民说话并谋幸福的人。

  《文化站长》使许多基层文化工作者了受到了极大的启发和鼓舞。黑龙江省群众艺术馆馆李春盛认为,现在农村文化工作确实存在一些难度,这部电视剧非常鼓舞人心,给了我们基层文化工作很大启示。

  哈尔滨五常市拉林镇的文化站长刘生说,看了《文化站长》这部反映农村文化生活的电视剧特别受鼓舞,剧中的每一个情节、每一个故事都特别真实,就像发生在我们自己身边一样。刘生说,我们镇秧歌队的队员每天都兴致勃勃地讨论剧情,晚上守着电视等着这部电视的播出。

  哈尔滨市南岗区红旗满族乡的文化站长丁艳联系自己的工作实际说,这部电视剧很真实,看了感觉并不轻松,"管文化"就像一面镜子,让我时刻看到自己的不足。

  黑龙江省委常委衣俊卿说,《文化站长》是黑龙江省近年推出的一部重要作品,对推动黑龙江省文化事业的大繁荣大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目前,黑龙江省积极实施文化精品工程,不断增强龙江文化软实力。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