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方正出土汉魏红衣陶片将方正人类文化史推前千年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7-11-16 06:19:26

  东北网1116日前,黑龙江省考古人员对方正县境内一处古遗址进行抢救性发掘时出土了红衣陶片等典型汉魏时期陶制品。专家据此推断,这是一处距今2000年左右的汉魏时期古遗址,这一发现将方正县人类居住史和人类文化史从记载的辽金时期向前推进了近千年。

  据了解,这处古遗址位于方正县松南乡于家屯北,占地约3万平方米,是2005年黑龙江省文物普查时发现的,取名于家屯遗址。为确保文物的完好性和历史价值,当时没有进行发掘。近期,由于讷鸡公路的修建,部分古遗址被破坏,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决定对被破坏部分的遗址进行抢救性发掘。119,专家们开始了小心细致的发掘工作。在发掘工作第二天,专家们发现了明显的古人装垃圾的灰坑遗迹,随后又相继出土了石斧、石壁、兽骨做的饰品,针和刀鞘以及红衣陶器碎片等文物,其中红衣陶是典型的、最具汉魏时期特征的文物。

  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田禾据此推断,这是一处汉魏时期当地土著人用于生活居住的房居遗址,距今约有2000多年历史,这是方正已知的最早的人类活动遗迹。他说,于家屯遗址的发掘,使方正县的人类居住史和人类文化史从记载的辽金时期向前推进了近千年。

  据悉,发掘工作预计在本月18日左右结束。目前共出土各类文物近40件,部分文物还需要修复还原。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