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著名歌唱家郭颂重回黑土地揣感恩心看望“介绍人”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7-11-11 19:05:43

   东北网1111(记者李越峰) 我国著名的男高音歌唱家郭颂,今天冒着初冬的寒风,带着他的学生再次来到哈尔滨市阿城区,看望当年介绍他入党的几位介绍人。

  再次见到老朋友,郭颂显得非常激动,和每位老朋友拥抱之后,向他的学生一一介绍他在阿城新华公社下乡时期的公社党委书记吕学仁,团委书记武树江,办公室主任杜柏恒等入党介绍人和老朋友。

  “回想起当年在新华公社下乡的日子,就好像昨天一样,历历在目。”77岁的郭颂精神矍铄,一边握着当年入党介绍人吕学仁的手,一边向他的学生讲述当年的趣事。

  当年的阿城新华公社委书记吕学仁回忆说,上世纪70年代初,我国还实行计划经济,很多商品都是凭票购买,很多东西都很难买到,那时候郭颂是公社的重要“采买员”,每当有非常难买的东西,我们就派郭颂出去买,当时的郭颂已经是家喻户晓的名人了,用今天的话讲,粉丝遍天下,广播里天天播放他的歌曲,别人凭票都很难买到的“洋钉”“炉筒子”等紧俏货,只要派他出马,满足售货员的耳朵,应邀唱几支歌给他们听,我们公社小学校急需的“炉筒子”等难题就都解决了。

  当年的新华公社团委书记武树江回忆说,当年身处逆境的郭颂,在新华公社下乡期间,不仅力所能及的为乡亲们作了不少好事,还孜孜以求的对歌唱艺术不断探索,唱作皆优,创作了“毛主席号召咱农业学大寨”、“农家乐”等一批耳熟能详的歌曲,他还结合对我国民族民间传统声乐艺术(包括京剧)的字、情、声、腔等方面的深入研究,发展自己的演唱技巧,通畅了气息,扩展了音域,使歌声伸展自如,明亮而富有韵味,这也为他演唱“丢戒指”、“看秧歌”、“新货郎”、“越走越亮堂”、“山水醉了咱赫哲人”、“乌苏里船歌”等东北各民族风情的歌曲,增添了浓郁地方特色和生活气息。

  临别时,郭颂还向几位老朋友赠送了国家邮政总局出版的《郭颂个性邮票》等纪念品,并约定,此次回到黑龙江筹备的“感恩龙江大地母亲——郭颂艺术生涯55周年大型演唱会”等活动明年如能举行,一定邀请他们参加。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