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冰城历史见证文庙原始瓦件封存待后人考证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7-11-07 15:05:12

  东北网117电 日前,哈尔滨文庙二院的东西庑80年来首次大修完成,更换下来的原始瓦件如何处理?是当成垃圾扔掉,还是想办法留住?今天,哈尔滨文庙选择将300多件80年前的原始瓦件埋藏于地下,留给后人。

  东西庑屋顶维修工程,是哈尔滨文庙自1929年建成以来的第一次,历时155天,于830竣工。这次大修共补配各种瓦件20077块;使用压浆灰80多吨、青灰7吨多、黄土123立方米、木材40余立方米,金箔二十具。在东西庑文物工程的修复中,本着修旧如旧、原汁原味,使用传统的维修方法的方针,达到了保护建筑的维修要求。在被更换下来的破损瓦件中,有500余件印有繁体字“哈尔滨文庙,中华民国十七年制造”的字样,专家认定其为1926年至1929年间哈尔滨文庙建设之时的原始瓦件。为传承文庙古建文化,避免保护建筑历史的断层,让后人更好地了解上世纪二十年代文庙建设之初的中国古典建筑材料工艺技术状况和发展水平。维修工程完工后,哈尔滨文庙没有简单地将这些原始瓦件作为建筑垃圾扔掉,而是请专家论证,决定将不能再使用的原始瓦件予以保留,见证其建筑修缮的历史。

  记者注意到,哈尔滨文庙将原始瓦件一部分用于将来作为《中国古典建筑展览》的文物,其余的屋脊兽、龙头正吻、龙头垂脊、龙纹滴水、瓦当等全部作为历史遗留物,埋于东庑北侧的地下。同时,还给后人刻了遗留词,连同原始瓦件一起埋入地下。遗留词的大致意思是:20077月,哈尔滨文庙进行了建成以来的首次全面修缮。为传承圣殿历史痕迹,将其东西庑承载近八十年原配之瓦件,置于文庙地下,以见证孔圣文庙历经沧桑重又修缮辉煌之历程。

  作为国家文保单位,像哈尔滨文庙这样,将建筑之初的原始瓦件埋入地下传给后人,这在全国还是首次。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