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反映齐齐哈尔历史文化传统话剧《风刮卜奎》上演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7-11-01 16:24:21

  东北网111第一部反映齐齐哈尔市历史和文化传统的话剧《风刮卜奎》于1011日晚,在齐市艺术剧院初次上演。这部话剧是由齐市国家一级编剧张明媛创作、中国总政歌舞团胡宗琪担任导演,市话剧团实力演员合力打造的地方话剧精品。当晚,省文化厅副厅长綦军、省文化厅纪检组组长姜一海一行5人,与齐市领导刘刚、王铁静及齐市各界群众一同观看了演出。

  卜奎是齐齐哈尔旧称。曾是获罪官员和知识分子的流放地、少数民族聚居地,也曾被侵华日军占领多年。特殊的地理位置、气候,决定着齐市民众特有的文化传承和气质品格。《风刮卜奎》力求反映这种特有的文化和气质。

  该剧描述了一个带着流人血液的家庭75年的变迁,来反映这座城市的历史变革,通过一个女人一生的经历来阐述这座城市的百年经历。

  全剧时间跨度大,将一个家庭的跌宕沉浮置于社会动荡的大背景下,具有很强的故事性、鲜明的戏剧冲突和人物情感激荡。为突出卜奎地方话剧的文化特色,剧中的台词添加了现代齐市人熟悉的地名和饮食名称。同时,通过贯穿全剧的呼啸风声和灰白沉郁的布景,简洁直观地勾勒出北方城市特有的风土人情。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