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音乐剧制作人李盾十年心血化“蝶”打造世界精品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7-11-01 14:43:18

  东北网111 1019日晚,大型音乐剧《蝶》在会展中心环球剧场首演。在剧场最后的调音台旁,李盾静静地坐着,他手心攥着一把汗,等待着一个时刻的到来。

  李盾出生在哈尔滨,人生近半的回忆与美丽的故乡联结在一起。离开故乡21年,李盾带着他的《蝶》回家了。

  业内人把李盾称为“音乐剧疯子”,他的音乐剧《白蛇传》曾创下演出900场的纪录,但是李盾的目标是打造中国自己的世界级音乐剧。10年心血化《蝶》,翩翩飞舞的蝶儿,能随着松花江水一起舞蹈吗?家乡人能读懂李盾蕴育的音乐剧新宠吗?

  上半场的演出,时常也响起波澜不惊的掌声,是礼节性的,还是出乎真情,李盾一时还摸不透。可是下半场的演出,高潮迭起,观众的情绪就像天上之水,一泻而下,掌声中夹杂着急促,急促里裹挟着激情,当梁山伯与祝英台在烈火洗礼后翩翩化碟,舞台特技把“蝶人”的爱情演绎成剧场最圣洁而美好的瞬间永恒时,掌声在疾风中旋转,随着《蝶》剧谢幕曲的响起,全场观众站了起来,流着眼泪,和着掌声,与演员一起唱着还不太熟悉的曲调,“在这个世界上,爱是种飞翔的方式,不唱浪漫的情诗,我热爱,于是我坚持……”

  这一幕,出乎李盾的意外,他的泪水喷涌而出,一颗颗滚落在衣襟上,他的助手把纸巾递给他,可是怎么也擦不完。

  李盾在记者采访时说,故乡观众的热情告诉他,这就是他10年中苦苦寻找的中国音乐剧。

  “音乐剧离我们并不遥远”

  谈起音乐剧,李盾似有无数的话题。

  李盾曾反问自己,音乐剧到底离我们有多远?有人说,音乐剧是高雅艺术,曲高和寡,不会有多少观众。李盾觉得,这是对音乐剧的误解。“音乐剧就是让观众快乐一下,感动一下,就这么简单。”李盾说,“中国有欣赏音乐剧的基础,我们的京剧,很多地方戏,包括东北的二人转,都是唱念做打,音乐剧不只是音乐,她有舞蹈、有歌唱、有表演、有各种舞台元素,关键是把音乐剧做成什么样子。”从哈尔滨的《蝶》剧演出看,“音乐剧就在我们眼前。”

  《蝶》给中国音乐剧打个样

  有人看了《蝶》剧后认为,《蝶》是中国音乐剧里程碑之作。李盾认为,这种说法并不为过。

  “中国搞音乐剧的人不少,但搞出来的作品观众认可的少,主要是不得其法。”李盾在10年前开始潜心研究音乐剧,他多次到欧美等地考察,李盾提出音乐剧要进行产业化生产,而产业化生产的前提,既要有大规模的投入、高水平的剧本和音乐制作人,还要有国际水准的音乐剧导演和献身音乐剧的激情演员队伍。在这一点上,《蝶》剧都做到了。

  李盾谈到了《蝶》剧音乐总监三宝。“三宝自从接手《蝶》剧音乐创作,全身心地投入,常常流着泪水在谱曲,寂寞3年,从此远离流行音乐创作。”《蝶》的剧本也是多次推翻,反复修改。实际上这正是《蝶》剧成功的重要因素,“产业化生产非常讲究团队力量,它不是哪一个人就能做的。”李盾说。

  为了打造国际水准的音乐剧,李盾请来了《巴黎圣母院》的导演吉勒·马呜和英国伦敦西区音乐剧导演韦恩·福克斯等人担任《蝶》剧的导演,《巴黎圣母院》其他主创人员也被邀请担任《蝶》的编舞和舞台、灯光的设计。“在《蝶》剧之前,中国没有专业的音乐剧演员,更别说专业的音乐剧剧团了。”为了《蝶》剧,李盾煅造出了中国第一支音乐剧专业演出剧团,李盾说,“音乐剧演员,不光是唱得好,还要会舞,还要有表演才能,更重要的是能为音乐剧而痴迷。”按李盾的说法,现在的“中国松雷·蝶之舞音乐剧剧团”的演员让他很感动,“演浪花的那位演员,排练的时候把胳膊摔骨折了,父亲把她接回成都养伤,可是她第二天就跑回北京,胳膊缠着绷带就投入了排练。这些演员把激情和生命投入到《蝶》中,为此,他们辛苦了3年。一名演员能挺住长时间的寂寞,没有信念的支撑是做不到的。”李盾这样说。《蝶》剧投入6000万巨资后,很多同行吓得目瞪口呆,有人预言,李盾要赔光血本去当乞丐了,李盾也就成了“音乐剧疯子”。

  为《蝶》而“疯”的并非李盾一人,李盾说,“如果没有松雷集团的慧眼,像《蝶》这样高水准世界级的音乐剧至少要推迟10年才可能出现。”李盾介绍说,松雷集团为《蝶》投下了巨资,集团董事长曾庆荣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但她对《蝶》的信心从没动摇过。这是《蝶》剧产业化生产的根本保证。

  “《蝶》只成功了三分之一”

  《蝶》剧精美的音乐、魔幻般的剧情设计、激情的爱情诗篇、另类的舞美灯光、演员饱满的情感演绎,不能不让观众感动。很多观众看了一场又一场,越看越想看。哈市的一位观众竟连看6场,一位美国音乐人追到北京,想一睹《蝶》剧风采,听说《蝶》剧在哈尔滨演出,当天又坐飞机赶到哈尔滨。《蝶》剧已超越此前中国所有音乐剧,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蝶》剧无疑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但《蝶》剧制作人李盾却语出惊人,“目前来看,《蝶》只成功了三分之一。”

  “我认为《蝶》应该更好,编剧、音乐、舞美等方面都有很大前行的空间。”李盾说,“《蝶》的创作过程更像一场战争,编剧与作曲的战争,编剧、作曲与导演的战争,现在是一个妥协的结果。我和大家也是一场战争,艺术家要的是艺术,我要的是市场,艺术与市场要把握一个平衡,过分强调一方,都是有害的。回过头来看,要说对《蝶》的创作反思,就是我给音乐制作人的空间太大了。”李盾介绍说,现在的《蝶》与首场演出的《蝶》时间上少了5分钟,因为三宝的激情独白时间太长,虽然从作曲上来看,那是太好了,可是从观众在剧场中的承受力来看,却是很难接受的,在后来的演出中只好忍痛割爱。“细心的观众会发现,《蝶》的舞台色彩比较暗淡压抑,用色上很吝啬。这会增强全剧的悲剧效果,但也有一个底限。以后可以考虑后几幕演出中在铁架上开出花来,或者长出青藤,我想效果可能更好。”李盾说,音乐剧《白蛇传》当年演出了900场,《蝶》剧不演出1000场,就不能是真正的成功。据李盾介绍,目前他已经着手下一部音乐剧的准备了,目前有好几个本子备选。李盾感慨地说,通过他的努力,能让中国的音乐剧走进世界音乐剧的殿堂,这是一个前进的方向,“这一天不会很远。”李盾很乐观地说。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