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书画传情笔墨生香津黑两地艺术家书画笔会侧记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7-10-31 16:00:15

  东北网1031电 30日上午,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与黑龙江省北方朦胧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举办了津黑两地书画家笔会。来自天津的著名书画家赵士开、墨涛、罗凌、李家尧、李展燕与三位我省书画家在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会展中心欢聚一堂,兴致盎然地现场挥毫泼墨。

  前来参加第二届黑龙江国际艺术产业博览会的五位天津书画艺术家在黑龙江日报主办的“专业画家作品进家庭文化工程”活动的现场,感受到火热的义卖场面和无一流拍的盛况后,欣然加盟“专业画家作品进家庭文化工程”,成为该文化工程的特邀画家。笔会开始后,8位书画家兴致盎然,谈笑风生。他们一字排开,提笔挥毫,一转眼,一幅幅别具一格、力透纸背的书法作品跃然纸上;一幅幅意境深远、充满神韵的丹青作品现于眼前。

  渤海书画院院长、天津大写意画家赵士开提笔创作了一幅竖幅的《富贵大寿》,笔墨精妙、刚健清新、栩栩如生,充分展现了京津画派的画风。据悉,他的同名作品曾获建国55周年和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全国书画作品大展赛一等奖和特等奖。正在一侧低头创作的女画家李展燕,自幼受其母熏陶、酷爱绘画艺术,如今她是天津书画院院士、盛京书画院副秘书长,多次参展参赛并获奖,被誉为津门艺燕。只见她挥笔创作了两幅牡丹图,一幅是气韵生动的白牡丹,一幅是色彩绚丽、意境不俗的蓝牡丹,两幅作品无论是用笔还是用色都十分独特:色彩丰富俏丽、意境新奇、清丽脱俗,加之作品中融入了作者丰富的思想情感,令人耳目一新。放下笔,她对记者解释说:“画牡丹,不重其形,而贵在神韵。一幅好画,是有生命、有思想内涵的,读一幅好画就像读一本好书一样,应能品出许多滋味来。”

  在长桌的那一端,被誉为当代书画诗篆刻全优的艺术家李家尧静坐于一旁,只见他气定神闲,用金笔在深蓝色的扇面上一笔笔书写着小楷老子《道德经·德经》第八章〈上善若水〉,其字体十分清秀俊美,颇见功力。他的书法作品自成一体,既继承了传统又有所创新,给人一种清静超脱的禅意。天津书画家墨涛作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先后4次参加“专业画家作品进家庭文化工程”,他的作品在义拍中备受观众青睐。墨涛在现场也是最忙碌的一个,他接二连三地书写了《念奴娇·赤壁怀古》等十几幅书法作品,作品或大气磅礴或洒脱自如,幅幅笔墨生香、令人叫绝。

  身为天津市美协会员、东方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的天津画家罗凌,以画牡丹最为擅长,他画的牡丹充满了动感与神韵。站在一旁的我省美协理事、画家赵庆忠沉吟片刻,便在宣纸上创作了一幅传神的人物作品,画中老者的神态被刻画得活灵活现;画家刘文孝的花鸟画不论是巨幅宏构、还是斗方小品均是笔精墨妙,构图严谨。这次他画的《天秋》一样体现了“鸣境更幽的诗情画意来,在幽雅的气质中内含着悠悠的东方审美神韵。不怪著名画家高卉民教授这样评价他的画:“他的画极有灵气,画面上体现了画家行笔运墨的飘逸、洒脱,尽得前人风流雅韵之妙。”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