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省曲艺团、省评剧院演出近百场送欢笑到乡村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7-10-31 09:28:28

  东北网1031电 “在农家小院和田间地头的演出,才真正体验到农民最需要什么样的文艺节目,今后的工作中才知道应该创作什么样式的节目。”

  “本以为戏曲不太景气,可每到一个地方,唱评剧时观众都不让下场,都要返场,说明农民朋友需要我们。”

  “农家孩子采来野花,用塑料袋包着送上台来,那一刻,让人落泪……”

  这是近日在省曲艺团和省评剧院召开的一次座谈会上,演员们畅谈“送欢笑到乡村”演出感受时的发言。

  为迎接十七大,这个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联合主办,省曲艺团、省评剧院组成的28人“送欢笑到乡村”演出团,从今年86日至1017,历时2个半月时间,在鸡西市、牡丹江地区所辖乡镇,演出团从林区到矿山,从虎头要塞到边陲黑山,行程7000多公里,所到之处,无不深受广大农民的热烈欢迎,演出近百场,观众人数达20余万人。

  送欢笑,送农民所需

  鸡西市梨树区猴石村,这是当地最偏远也是最穷的一个山村。演出团到这里时,附近十里八村的农民开着拖拉机赶来看节目。看到一张张朴实的笑脸,看到他们对文化生活的渴望,对精彩表演的那份热情,演员们被感染了,台上台下交流融洽,每个节目都是笑声和掌声不断。

  尤其让人感动的一幕是,在演出刚开始时,下起了小雨。农民朋友主动为他们撑起雨伞,但被演员谢绝了。看到这样的情景,坐在前排的村支书和村干部们也纷纷将自己头上的雨伞收了起来。

  演出结束时,猴石村村长和村支书握住演员的手激动地说:“太谢谢你们了,我们这个村是鸡西市最远最穷的一个村,省里的艺术家能到这里演出真是做梦都没想到啊,希望你们还来呀!”

  到牡丹江宁安县勃海镇演出时,正值立秋时节,气温骤降,小雨淅沥,本想着生活装的演员们,看到热情的农民从四面八方赶来,都毅然换上了单薄的夏季演出服,好让农民朋友看到最好看的节目。一位老大爷感慨地说:“如今我们的文化生活就靠看电视了。见真人演出是多少年没见的事儿了,总听说送戏下乡,今天我真的看到了。”

  送欢笑,也送爱心

  一路上,演出团送文化下乡的同时也送出了他们的爱心。在鸡西市梨树区猴石村,有位贫困学生张殿亮,父母得病,家境贫寒,但他自强不息,今年在全区模拟高考中以573分的成绩居全区榜首。演出团听说了此事,马上组织动员党员现场捐赠出1000元及部分衣物。当听说梨树区梨树乡今年有4名特困生考入了名牌大学,但无力就学,演出团现场拨打了省青基会的电话进行沟通,使4名特困生按时入校。

  鸡东县永和镇平公村的刘会军平时酷爱相声,演出团一来到鸡东县鸡东镇,他就跑去“拜师”。著名相声演员刘彤当即收下了这个徒弟。演出团还与当地文化局达成了文化留乡的协议,进行经常性的文化交流活动。

  院团合作,文化下乡新亮点

  省曲艺团和省评剧院两院团合作下乡演出,这是第二次。两个院团合作下乡,确实各有所长:既有相声、小品,又有戏剧、歌曲,而农民喜欢这种高品位、高质量的“真人综艺节目”。

  省文化厅纪检书记姜一海说:“两个院团合作送文化到基层,在形式上是一种创新;实际上对文化需求最渴望的就是基层,实践也证明,这种做法在构建公共文化体系建设中能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