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热情讴歌北大荒开发建设六十年版画巨作《北大荒颂》面世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7-10-29 13:41:53

  东北网1029(谢振华记者高长利) 29日,历时近2年的艰苦创作、全长达60的版画长卷《北大荒颂》在省农垦总局正式面世。作为庆祝北大荒开发建设60周年的文化献礼工程,《北大荒颂》集中反映了北大荒60年开发建设的辉煌历史,歌颂了北大荒人无私无畏的精神风范。

  版画长卷《北大荒颂》画芯全长60,高47厘米(象征着北大荒开发从1947年起步),采用传统特制宣纸印制,托裱后进行丝网印刷。全画由138块网板无接缝四色手工印制而成,此印制工艺为世界首创。《北大荒颂》印制工艺于日前获得“亚太网印银奖”和恒辉杯金网奖金奖两项大奖。

  《北大荒颂》全图以天上云卷云舒、地上波澜壮阔的“高天厚土”为展示舞台,以北大荒的岁月长河、沧桑变迁、神农崛起为脉络,向人们推出了“亘古荒原”、“荒原苏醒”、“军垦战歌”、“知青岁月”、“荒原巨变”、“中华粮仓”、“大地交响”等7个主体章节。画卷刻画了由800多个人物组成的三组英雄群像,集中概括地展现了北大荒这块土地的博大、厚重与深情。有专家认为:在一张60的纸上完成如此浩瀚的画作,画卷创造了中国版画史上的奇迹,堪称世界之最。

  《北大荒颂》创作者张洪驯为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北大荒版画院院长,其作品多次在国内外画展中获奖。在患眼疾的情况下,为细致地完成画稿,他全身心投入创作,光眼镜就换掉三副。他表示,能够以版画的形式歌颂北大荒是其一生的心愿,作为一首北大荒的赞歌,《北大荒颂》的完成圆了自己的梦。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