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哈市首家钱币博物馆布展完毕近期免费开放

http://harbin.northeast.cn   2007-10-19 01:35:00

  哈尔滨新闻网讯(罗忠林记者刘述波)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由哈商业银行与市文物站共同创立的哈尔滨市首家钱币博物馆于昨天完成布展,将于近期开馆。届时,十余万枚钱币展品将向冰城市民展开一幅生动的钱币发展历史画卷,其中的千余枚珍贵藏品更能让参观者领略到中华钱币文化的魅力。

  据了解,市钱币博物馆位于尚志大街哈商行总行一楼,展馆面积600余平方米。其展出的钱币藏品多数来自哈商行和市文物站各自收藏的中国古代钱币、新中国成立以来发行的5套人民币及部分国家的当代货币,也有少量来自民间收藏,展品多达十几万枚。这些钱币展品,从古代钱币的“鼻祖”新石器晚期的天然贝币,到春秋战国时期的布币、刀币,从秦朝的圆形方孔钱到民国时期的铜元、银元,生动展示出几千年来货币金融发展的历史,也清晰折射出我国经济、政治、科技发展的脉络。展品中最珍贵的“承安宝货”出自金代,全国目前仅存十几枚。

  据市文物站陈列部主任李斌介绍,为展示地方钱币文化,博物馆还专门设置了地方钱币展区,展出的本地羌帖、官帖、私帖,及伪满洲国货币等藏品,揭示出哈尔滨独有的钱币文化和历史。此外,博物馆还精心打造了金代窖藏钱币文物出土和民国时期私人换钱两大景观复原区,并铺设了一条长16、宽2,底部铺满铜钱的“古钱道”,参观者走在“钱道”上方,可生动感受到我国悠久的钱币历史。

  据悉,钱币博物馆开馆后将免费向市民开放。今后,哈商行每年还将拨专款收集钱币展品,不断丰富馆藏内容。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