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省获奖作品推介歌曲《父亲》真情感人肺腑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7-10-16 09:27:35

  东北网1016题:黑龙江省获奖作品推介歌曲《父亲》真情感人肺腑

  作品简介:歌曲《父亲》词:车行曲:戚建波演唱:刘和刚

  《父亲》以强烈的亲和力、扣人心弦的感染力浓墨重彩地歌颂了父爱的伟大,一句“这辈子做你的儿女,我没有做够,求求你呀下辈子还做我的父亲”,深深道出了儿女热爱父亲的浓浓亲情。

  专家点评

  黄恺黑龙江电视台文艺频道总监国家一级导演

  《父亲》这首歌是车行最能表达其内心情感、道出人间真情的一部作品。它热忱地歌颂了父爱的伟大,父亲的形象是如此真实和伟岸,听来让人肃然起敬而又心中酸楚,这部作品感人至深之处正在于此。

  生活中的真实是创作出好作品的大前提。这首歌之所以如此真切感人,正在于它是车行为纪念自己的父亲而作,是作者情感和其父形象的真实写照。车行的父亲就是这样一位全力地支撑着家庭、真挚地关爱着亲人、对子女在生活上倍加呵护、在事业上鼓励支持的好父亲,无论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上,他都教育子女要做一个善良、本分、诚实的人。车行谈起自己的父亲时常常满怀深情、饱含泪水,说他是一个“最好的人”。这样的父爱和这样亲情是作者个人的生活经历,但也是生活中亲情的典型。

  车行的创作一直很踏实,他用丰富的内心、细腻的情感,准确地抓住了社会的真实、生活的真谛,抓住了普通人实实在在的细微之处的生活经历和内心世界,表达出了我们每个人都饱含于心的深情。无论是广为传唱的《常回家看看》还是这首打动了无数人的《父亲》,都是这样的来源于最真实的生活,最真挚的感情,传递出人心深处的声音,因此传唱大江南北,广受好评。

  主创访谈

  车行著名词作家代表作《常回家看看》《好日子》《越来越好》等

  刘和刚青年歌唱家CCTY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金奖第一名

  记者: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是我国文艺最高奖,本届“五个一工程奖”为历届评奖中时间跨度最长的一届(20032006),再加上由原来的8个单项奖减少到5个单项奖,因此竞争异常激烈。歌曲《父亲》能够夺得优秀作品奖,它的优势在哪里?

  车行:写《父亲》完全是我有感而发。我的父亲是我心目中最好的人之一。他善良、慈祥、宽容、与世无争,我认为这是做人的“大境界”。1995年父亲去世时,我突然感到自己“人生的脊梁”塌了,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不敢看他的照片。他逝世当年我写了《常回家看看》和《爸爸再见》,但我一直还想写一首关于父亲的歌。2003年的一个晚上,我一边写一边哭着把《父亲》这首歌词写完。父爱如山,我却再也没有机会报答了。我想把这种感觉告诉所有人,让大家好好珍惜亲情。

  记者:你认为一首好歌要具备哪些条件?

  车行:还是要有感而发,反映现实生活。我写的《为祖国守岁》、《西柏坡,我是你的独子》、《好日子》、《越来越好》、《常回家看看》、《警察的承诺》都是反映现实生活的,它们都曾经获得“五个一工程奖”。可见,真情实感最能打动人心,这是一首好作品的必备条件之一。

  记者:《父亲》是你演唱的很多歌曲中最优秀的作品之一,你在演唱时如何做到增加歌曲的感染力,达到与观众共鸣?

  刘和刚:我出生在黑龙江省拜泉县最偏僻的地方。为供养两个姐姐和我上学,我的母亲积劳成疾,患上了腰椎结核,直不起腰。为支付我的学费,父亲拖着年迈的身体夜以继日地干活,两根手指也被机器轧去。我几次想辍学帮助家里,都被父母拒绝了。所以,每当我唱起《父亲》就会热泪盈眶,眼前总是浮现母亲佝偻的背影和父亲残缺的双手。我常说自己幸运,因为有这么好的父母,还有带我如亲生儿子一般的老师和乡亲。不能说我唱得比别人好,只能说我对爱的体验比别人深。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