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文化站长》登陆央视一套“龙江造”引网民好评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7-10-15 00:13:10

  东北网1015(记者孙晓锐) 由中央电视台影视部、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联合出品,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艺术中心、哈尔滨祝成影视艺术有限公司摄制的26集电视连续剧《文化站长》在中央电视台第一套黄金时段播出以来,得到了众多观众的认可,网民纷纷在网上留言,评说自己心目中的“管文化”。

  剧情紧扣时代脉动

  ——真希望多些像“管文化”这样的“痴心人”

  网友冰榕相见:电视连续剧《文化站长》则向我们展现了一种在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的热潮中,在农村建设和发展中迸发出来的一股股文化、和谐而又喜庆的地道农村“风味儿”,通过对以“管文化”为代表的一群鲜活的农村人物形象的塑造,深刻反映了农民在“吃饱了穿暖了”之后,对精神文化的有了更高地追求。这种原汁原味的农村文化让我们亲切,滋润并精神振奋着。

  ——《文化站长》好戏还在后头

  网友林健:“文化站长管文化”,不要以为这是一句废话,在电视剧《文化站长》里有个文化站长,他的名字就叫“管文化”,并且自认是“书香门第”的“国学”遗少,说话也是“半文半白”,你说让这样的“文人”当文化站长,趣事能少吗?

  主题深刻引人深思

  电视剧《文化站长》演员表演自然,台词诙谐幽默,真实鲜明的主题使观众在笑过之后产生很多思考。农村文化、文明是新农村和谐发展的动力,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是新农村的灵魂。管文化这个艺术典型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农村文化精神和文化信念的写照,同时也是对农村现实生活的一种文化思考与呼唤。

  ——当代中国农民需要什么精神追求?

  网友周庆博:电视剧《文化站长》通过最平凡朴实的故事,表现了农民生活中感人至深的一面。正如该剧导演余淳所说,《文化站长》是一部喜剧,观众看过笑过之后,也会在脑海里慢慢思索一些问题——农民需要什么样的文化生活?现在农民们的文化生活又是怎样的?

  创作源泉来自龙江群众文化活动丰厚底蕴

  电视剧《文化站长》的编剧马成林曾谈到,在剧本的创作过程中,自己在黑龙江广大农村接触到了一大批热爱文化生活的农民朋友,正是鲜活生动的人物群像,才使得剧中的主人公“管文化”如此饱满立体。

  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初,我省一些农村出现了农民自发形成的“文化大院”,有关部门因势利导,目前“文化大院”已经成为农民文化娱乐的重要载体。以“金色田野”农民艺术节为龙头,全省各市地举行了新编秧歌大赛、青年农民歌手大赛、文化下乡服务团下村屯、优秀影片展映、基层文艺骨干培训等项活动,涌现了一批优秀节目,发现了一批农民文艺骨干。“文化大院”、“金色田野”活动,“搅”热了黑土地的农家生活。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