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四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急需传承

http://harbin.northeast.cn   2007-10-08 03:37:33

  东北网电据哈尔滨新闻网讯(张杰记者王大波)五常市被列为黑龙江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五常京旗鞑子秧歌、满族珍珠球、东北大鼓、小郑青牛葫芦以其极具特色的历史民俗“独树一帜”。这四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因为技艺单传而濒临失传。

  据了解,黑龙江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共确立57项,哈尔滨有10项被纳入名录,而五常独占4项,这与五常地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分不开的。京旗鞑子秧歌自清乾隆九年即公元1744年由屯垦戍边的京旗子弟带至拉林地区并一直在民间流传,至今已有260多年历史,京旗秧歌和满族珍珠球目前已经有关部门推荐申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鞑子秧歌与东北秧歌所不同的是,其动作带有蒙古摔跤动作的痕迹和萨满的遗风及东北秧歌的较原始动作。现在,只有少数年长的满族老人会跳京旗鞑子秧歌。

  满族珍珠球过去只有在庆祝节日的时候,人们才会玩起这种运动。过去人们用兽皮缝制的球如今已无人会制,而东北大鼓和小郑青牛葫芦的正宗传承人都只有一人,年轻人对这种艺术形式缺乏兴趣,这是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难以传承的直接原因。

  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五常市有关部门目前已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普查,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人员登记,建立艺术档案,积极鼓励艺人开展演出活动,并录音、录像,保存资料,帮助老艺人开办培训班,培养新人,满族珍珠球现已经被纳入了中小学校、乡镇的体育比赛项目。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