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上世纪早期曾盛极一时专家确认“华英油坊”原址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7-09-27 06:29:48

  东北网927近日,香坊区市民向文物管理部门反映,在原哈尔滨轻工化工总厂院内有一座历经百年风雨的办公楼。香坊区文物管理所邀请有关专家考证,认为这就是由英国人开设的华英油坊原址,即最早的油坊街的开创地。

  21日,记者随香坊区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员来到了位于红旗大街1号的原哈尔滨轻工化工总厂院内。据香坊区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员介绍,厂里的老职工都知道厂区内高大的锅炉房和办公楼为油坊旧址,但锅炉房和办公楼都几经改造,只有外形还保持不变。

  随后,香坊区文物管理所邀请有关专家查询了相关资料,并走访了老香坊区老住户。经考证确认,这就是近百年前在哈尔滨曾经盛极一时、英国人开设的华英油坊原址,即最早油坊街的开创地。

  据香坊区文物管理所所长康猛介绍,19世纪末20世纪初,一些犹太人在哈尔滨生活期间,从事商贸经营且十分活跃。19082月,犹太商人卡巴尔金利用圣彼得堡大出口商纳达松公司的名义,从哈尔滨一带运出以大豆为主的农产品,经由海参崴抵达伦敦,成为中国大豆出口欧洲的第一笔贸易。哈尔滨大豆运抵俄国及欧洲后,立即成为国际市场抢手的热门货,被誉为“世界性商品”。从出口大豆中获利的卡巴尔金于1909年在伦敦同英国资本家合作成立了“华英东方商业公司”。1914年,这家公司与英国投资者一同在哈市香坊开办了新式榨油厂,即“华英油坊”,最兴盛时这里被称为油坊街。

  据了解,“华英油坊”在40年代逐渐衰败,建国后先后改称“东建”、“油脂化工厂”、“化工试验场”、“化工三厂”。1957年之前一直以生产豆油、豆饼、清油为主。1958年改为生产化工产品,1963年改为生产肥皂等产品,即原来的松花江肥皂生产厂家。1985年,该厂改为哈尔滨轻工化工总厂,1995年该厂关停改制。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